同学们在准备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复习的时候,首先需要整理的就是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的重点知识。众所周知,新闻传播学考研的知识点比较繁多,需要背诵的概念也很多,如何准确找到考查的重点部分,是我们考研复习所必须考虑的事半功倍的学习技巧。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鸦片战争后香港报业的兴起”复习框架的相关资料,一起来复习吧!

一、英文商业报纸的率先发展

鸦片战争后,香港报业率先勃兴,成为外国人在华办报的个重要基地。1841至1860,香港先后出版了英文报刊17种。

1、《香港公报》

2、《德臣报》

3、《孖剌报》

二、香港中文报刊的产生

19世纪50年代后,近代中文报业在香港出现,最 早问世的是英国传教士1985年创办的《遐迩贯珍》(Chinese Serial)。

1、《遐迩贯珍》:创刊于1853年8 月,英国传教士麦都思主编,是香港出版的份中文报刊。 最 早使用铅字印刷的中文报刊,刊有中英文对照目录。共出版33期,以新闻为主,对太平天国报道详实, 大量刊登介绍西方文明的文章。在新闻业务上,消息、短讯、评论、通讯等近代新闻体裁都已初具雏形,出现了连续报道等新形式。1855年,赠送副刊《布告篇》,刊登广告并开始收费,这是在我国出现的中文报刊首次出现的收费广告。

三、中文商业报纸的崛起

香港最 早出现的中文商业报纸,大都是从早已成熟的英文商业报纸中孕生的。

1、《香港船头货价纸》:是我国历史上份中文商业报纸、最 早的经济类报纸和最 早以单页形式两面印刷的中文报纸。实为英文《孖剌报》的中文版。1857年创刊,内容以船期、商品价格、商业信息和广告为主,读者主是商店职员。后改名为《香港中外新报》。

2、《香港华字日报》:德臣报馆创办的中文附刊,以报道船期、货价为主。后改为独立发行,由陈霭廷任主编,宗旨是“以世界知识灌输于国人,以国内政务报告于侨胞,使民智日开”。内容以翻译外报和转载京报为主。

3、《近事编录》商业报纸的崛起,促进了新闻时效性观念的。同时商业报纸要求信息量大,及时、真实,使报纸的新闻性更为凸现。香港中文商业报纸的发展,还有力地抢劫了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

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分享的2020新闻传播学考研重点“鸦片战争后香港报业的兴起”复习框架的全部内容了,更多新闻传播学考研相关备考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