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暑期已过一半,备战2010年考研的序幕其实早已拉开,暑期的考研政治辅导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大考生在辅导班上听课时往往是听得如痴如醉,被老师的生动课程所吸引,可再好的课,课后如果不及时巩固消化,所学就会绝大部分又还给老师了。因此,课后非常需要及时做题巩固知识。

 

“教练”徐之明老师主编的《2010政治理论梯度实战训练题全集》一书现已上市,全书由“基础篇”“强化篇”“能力篇”三大单元组成。这种谋篇布局实际上从记忆到理解再到融会贯通的过程,一步一个脚印,渐次递进。这种编排方法,不仅避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随意和无序,而且将考生的复习过程自觉地导引到循序渐进的轨道之中。

如何使用《梯度》?这是当前考生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许多考生在准备政治理论课复习时,常常认为只需要先听听课,到后期做做真题就可以了。其实,这是对政治理论复习的重视不够。那些持有这种想法的考生往往结果是:政治理论课的国家分数线都过不了,仅仅因为这一科而被淘汰。所以,已经购买《梯度》的考生实在是明智之举,因为他们已经在思想上重视了政治理论的重要性。所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科学合理使用《梯度》一书,我们把该书的使用大致分为以下四个个阶段:

1.听讲课,做“基础篇”。考生在辅导班上听完课后,课后一定要给自己强行规定时间把“基础篇”相应章节的习题做完。这个过程可以分为两个步骤:步,先把每章的习题做完,自己在草稿上写上答案,做完题后,先核对一遍答案,参照答案给自己打分,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步,对照每道题目仔细看解题思路。这样做的原因是:考生步主要测试自己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第二步主要深化该知识点以及相关知识点和解题技巧。“基础篇”的习题一定要在上完辅导班课程后最多一个星期内全部做完。

2.做“强化篇”,读教材。“强化篇”是帮助考生解题技巧以及提升解题能力的重要篇章。“强化篇”的使用方法恰好是和“基础篇”的做法相反的。基础篇是上完课后及时做题巩固,强化篇是额外抽空做题来发现知识薄弱点。这个过程也可以分为两个步骤:步,做强化篇里每章的习题,对照答案和解析给自己一个分数,及格率;第二步,对照错题把教材里相应的知识再理解一遍。这样做的理由是:步主要测试自己对近似真题的解题能力的把握,第二步主要是对知识点的强化。

3.读“能力篇”,找感觉。“能力篇”的习题可以课后看看,也可以到后期复习时读读。这一篇章的习题主要是多看多读,因为写出答案不如客观题那么容易。具体方法是:每道题目看完后,不急着看下面的答案,先闭上眼睛想想如何答题,想想需要答出的具体知识点以及该知识点的内容,也可以用笔写出一条一条的答案要点;在心中答出该题后,再参照一下给出的答案,对照有哪些差别,没有想到或没有答出的要点为什么会漏掉,这样就可以看出该题的点。

4.反复做题,熟能生巧。《梯度》一书题量比较大,是新一轮的换代型题集。该书做完一遍后并不是就不能再用了,恰好相反,该书需要反复做题,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分阶段做两遍或三遍。这样,你的考研政治成绩定能产生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