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纲里面有几点值得关注:

一、一个评价标准。考试性质里面的一句话:评价标准:“考试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及及格以上水平”,换句话说也就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试卷不是任何一个考生做都可以及格,而是优秀考生才能达到及格的水平,大家一定要对这个问题了解到位,这个叫评价标准,考试的性质决定百分之八十的人是不能过关的,首先不能对政治考试掉以轻心。

二、两个评价目标:“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评价目标有两个大目标:一个是基础知识的再现,通俗讲就是背功,一个就是能力。从六个小目标可以看出,除了个是“准确再现或再认学科的有关知识”外,其他五个小目标都是要求考查能力的。两者的关系是:能力是重点,背功是次要的

三、三类题型。题型跟去年的结构是一样的: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材料分析题。预测:五道分析题怎么考:马原肯定考一道、思想道德法律基础肯定考的、当代肯定考一道,现在有点悬念的就是毛特,说毛特考两道(毛特里面的邓论考一道、近现代史跟毛特里面的毛泽东思想概论那两章结合起来考一道)、近现代史的分析题不会涉及。

1、单选多选题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记忆型的(考背功的)

第二:理解型的(考能力)

第三:案例型的(考能力)

第四:串联型的(考能力)

2、多项选择题

3、分析题

分析题怎么体现重点考能力?分析题有两种类型:显知识点提问和隐知识点提问

显知识点提问:给一段材料,下面设定一个提问,在提问中将要考查的的知识点的名称明确的告诉你,如用这个原理对上面的材料加以分析。

隐知识点提问:提一个材料,下面设定一个提问,在提问中不出现要考查的知识点的名称,最常见的问法就是“运用有关原理对上述材料加以分析”,很明确的告诉大家每年的五道材料分析题中两道是显知识点提问(考背功),三道是隐知识点提问(考能力),符合我们考试大纲的要求“在考查基础知识点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能力”。

四、考试内容

今年考试的内容比去年增加了四个单元的内容:思想道德、法律基础、科学社会主义(马原的后两章)、近现代史纲要。

对三类考生不利:重复考的考生、在职考研生、基础薄弱的考生。

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参考建议:

一、早动手。突击是靠不住的,内容多了,后面准备必将处于劣势,而且考试时考能力,抓紧时间更重要。任务重、对手强、时间少这三个客观原因逼迫你一定要抓紧时间。

二、抓重点。既要全面,也要有重点。从马原开始,把哲学、政经弄清楚,这些对理解能力要求。然后看近现代史、毛特、邓论、最后是形势与政策。

三、看好书。具体建议:1、现阶段的用书有:教材、练习题集、真题。怎么去看?

教材:本科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纲解析;慎选市场产品,有的参考书会划出重点部分、加注解也是很好的。

题集:题集都是市场版的,可以选择一下。

真题:得到的途径,很多可以到网上下载。

二、以章为单位,先看教材,再做题集。

三、题目做对,则无需看解析,掌握方法,一本厚书可以很快做完,高效利用。教材、题集完成后,可将近三年的真题当做模拟题使用。做完后决定下一步该采取什么样的复习策略,利用十一黄金复习时间进行巩固。

四、用方法。时间短、任务重,必须效率。记忆法、模式、逻辑图发法,以章为单位、以节为单位、以知识点为单位去画逻辑图,这种方法非常有效,把逻辑图画出来不是厚厚的几本书,而是薄薄的几十张纸。

五、找外援。主要指找到报考目标学校的研一学生,这对你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能找到老师对你有些许指导就更好了。集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记住,困难,对强者是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