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

1.近代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

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了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主要矛盾决定了近代中国革命的根本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从根本上推翻反动腐朽的政治上层建筑,变革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为建设富强民主的国家、改善人民的生活、确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也决定了中国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期间属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以五四运动为开端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

2.中国革命经验的概括和总结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来看,没有两次国共合作的实践就没有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没有建立和巩固农村根据地的实践就不会有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没有革命战争的实践就不会有建立人民军队和关于军事战略的理论;没有在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实践就不会有党的建设的理论。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

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内容即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对象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动力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根本的动力是工人和农民;领导权只能和必须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充当领导者;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近代中国的性质和历史任务决定了中国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但已不是旧式的、一般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而是新的民主主义革命(2005年分析题第36题)。

典型真题:

(2005年分析题第36题)关于中国革命的性质与动力,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曾经出现以下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每个阶级的革命,都要建立在每个阶级的力量上面;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如果没有资产阶级的有力参加,便会失去革命的阶级意义和社会基础。另一种认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只有在坚决进行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才能得到彻底的胜利。 

请回答:

(1)上述两种观点分别存在什么错误倾向?

(2)毛泽东在 1948 年明确指出:“决定革命性质的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请依据这一观点分析建国前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的性质。

【答案要点】(1) 种观点视资产阶级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主体和阶级基础,夸大资产阶级的力量和作用,忽视无产阶级,特别是农民阶级的革命主力军地位,在指导革命实践过程中容易放弃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第二种观点混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无视民族资产阶级有参加民主革命的可能性,在指导革命实践过程中容易排斥和打击民族资产阶级,犯“左”倾教条主义和关门主义的错误。 ( 注:如果考生从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角度进行分析,可适当给分 )

(2)因为革命的主要敌人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所以中国革命的性质不会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只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革命。由于主要的革命者是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工人阶级同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等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其中无产阶级是革命的领导者,这就决定了中国革命又不同于一般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 注:如果考生不加分析,直接得出结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得分不应超过2分)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相比表现在处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是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革命的领导力量是中国无产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的前途是社会主义而不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革命性质不同相比表现在仍然属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革命范畴,它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在政治上争取和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去反对共同的敌人;在经济上保护民族工商业,容许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发展。要建立的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各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而不是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性质的革命,它所要实现的目标是消灭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和改造小生产的私有制。与社会主义革命又互相联系: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

2.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新民主主义基本纲领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具体展开和体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指明了具体奋斗目标,包括政治纲领、经济纲领和文化纲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新民主主义文化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2009年多选题第26题)。

典型真题:

   (2009年多选题第26题)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其中“民族的”是指:

A.反对外来的资本主义文化

B.反对帝国主义压迫,主张中华民族的尊严和独立

C.在形式和内容上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D.为全民族90﹪以上的工农大众服务【BC】

(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1.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这是由中国的具体国情决定的,走这条道路必须处理好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土地革命是民主革命的中心内容;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农村根据地建设和土地革命的强有力保证;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战略阵地,是进行武装斗争和开展土地革命的依托。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三者的密切结合和有机统一。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 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其中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两个基本特点,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是统一战线的中心支柱;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

3.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意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指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有力地支持了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与增强了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力量。

来源: 《2010考研政治早知道核心知识精粹及典型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