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纲变动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及其策略文字及试题

  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侵占我国东北,中国共产党为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了的《八一宣言》,明确表示共产党和红军愿意与中国一切原因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各党派、各团体,包括国民党在内的一切地方军政机关进行谈判,共同筹组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并呼吁各党派和军队首先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1.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本策略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瓦窑堡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首先阐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可能性。毛泽东指出,目前时局的基本特点,就是日本帝国主义要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严重威胁。对此,一切阶级和政治势力都应作出回答。中国的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是要抗日的;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态度是可能变化的;地主买办阶级在斗争矛头指向日本帝国主义时,英美的走狗有可能遵照其主子的意思,同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暗斗以致明争的。其次,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错误,强调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领导作用。为了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必须肃清党内长期存在的狭隘的关门主义。关门主义的错误在于不相信许多中间阶层有参加抗日的作用。再次,规定了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具体政策。决定将“人民共和国”口号代替“工农共和国”。瓦窑堡会议正式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

  (1)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演变——批判党内“左”倾关门主义错误。1935年的瓦窑堡会议提出了以人民共和国代替工农共和国;批判党内“左”倾关门主义错误,提出了在抗日的条件下与民族资产阶级重建统一战线的策。

  (2)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政策的演变——从“抗日反蒋”、“逼蒋抗日”到“联蒋抗日”。1936年5月5日,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政府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放弃了“抗日反蒋”的口号,9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党内指示,明确提出党的总方针是“逼蒋抗日”。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迅速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以后,中国共产党将“逼蒋抗日”政策转变为“联蒋抗日”政策。

  2.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1937年2月国民党召开五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在回忆前夕致电国民党,提出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5项要求。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实际上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两党合作抗日主张的决议案,并在会议文件上次写上了“抗日”的字样。从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为了谋求公共第二次合作和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中共代表周恩来等同国民党代表蒋介石等先后举行了五次谈判。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发飙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指出团结御辱的必要,事实上承认了共产党在全国的合法地位。宣告了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建立。

  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参加的团结抗日的全民族统一战线。从此,中国人民反对日本群略的战争,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进入了一个全民族抗战的崭新阶段。

  配套试题(部分为真题)

  1.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总方针是

  A.独立自主 B.又联合又斗争

  C.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鼓励顽固势力 D.有理有利有节

  答案为C

  2.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标志有

  A.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B.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召开

  C.中共瓦窑堡会议召开

  D.蒋介石发表实际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

  答案为AD

  3. 1937年2月,中国共产党为了建立真正的坚实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实现抗战的革命 中心任务是:

  A.巩固和平 B.争取民主 C.改善民主 D.武装民众

  答案为B

  4.1937年中共洛川政治局扩大会议指出,争取全民族抗战胜利的关键是

  A.坚持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

  B.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反对片面抗战路线

  C.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根据地

  D.放手发动群众,争取抗日民主

  【答案】B

  5.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中间势力包括

  A.民族资产阶级 B.城市小资产阶级

  C.知识分子 D.开明绅士

  E.地方实力派

  【答案】ADE

  6.土地革命战争后期,中国共产党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会议是

  A.古田会议 B.遵义会议

  C.直罗镇会议 D.瓦窑堡会议

  【答案】D

  7.毛泽东指出,无产阶级要实现对同盟者的领导必须具备的条件有

  A.率领同盟者向着共同的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

  B.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对同盟者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

  C.对同盟者给以物质福利,至少不损害其利益,同时给予政治教育

  D.对同盟者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原则

  E.坚持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

  【答案】AC

  8.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后,《新华日报》刊出周恩来的题词手迹:“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大敌当前,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坚持正确的方针和原则,避免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破裂,这些方针和原则有()

  A.既联合又斗争    B.有理,有利,有节

  C.针锋相对,寸土必争   D.发展进步势力,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

  答案ABD

  9.1938年12月10日,张君励在《致毛泽东先生一封公开信》中说:“共产党之特点与其所以异于他党者,在其阶级性,在其认定以阶级斗争为夺取政权之出路。公等昔年所以特注意于无产者,且标土地革命之说者,即在于此,此马克思之学说,而列宁从而实现之者也。乃公等社会革命工作正在进行中,忽而‘九.一八’之巨变。于是先生等倍阶级斗争之不适于中国,转而标出民族战争之说。此种巨变,诚为国家之大幸,应表而出之者也。然民族斗争云者以全体人民为主体,不应更有阶级之成见。”试结合抗日战争实际,评析这段话的主要观点及其实质。

  答案要点:

  这段话表明:张君励认为阶级斗争不适合于中国,曲解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一致性的理论。(2分)

  共产党是主张通过阶级斗争夺取政权的。“九•一八”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阶级矛盾下降到次要和服从的地位。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主动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侵略者。但这决不意味着阶级斗争不存在,共产党放弃了阶级斗争。特别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到来后,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就是阶级斗争的具体表现。对此,共产党必须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打败日本侵略者夺取抗日民族战争的最后胜利。(6分)

  10.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理,是在同中国资产阶级的复杂关联中走过的。请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实际,阐述中国共产党在处理同资产阶级复杂关联问题上的历史经验。(10分)

  答案要点:

  中国资产阶级包括依附于帝国主义的大资产阶级和既有革命要求又有动摇性的民族资产阶级。中国共产党同中国资产阶级的复杂关联主要表现在同资产阶级建立或被迫分裂革命的统一战线。(2分)

  在大革命时期,党同民族资产阶级建立了统一战线。但在后期,党内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对资产阶级妥协退让,统一战线最终破裂。大革命失败后,党领导工农大众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进行了坚决的武装斗争;党内“左”倾冒险主义将民族资产阶级看成中国革命最危险的敌人,革命遭受挫折。(2分)

  1935年后,党确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不仅同民族资产阶级再次建立了统一战线,而且把一部分大资产阶级也包括在内。党及时纠正了王明的新投资主义错误,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保证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发展。抗战胜利后,党领导人民同发动内战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统治集团展开两种命运的决战,建立了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赢得了革命的胜利。(3分)

  综上所述,在同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时,党内容易出现有的错误,在分裂时容易犯“左”的错误,正确的做法是对资产阶级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所谓联合,一方面是指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同民族资产阶级甚至一部分大资产阶级建立统一战线中,另一方面是指在统一战线破裂时,要注意团结、争取民族资产阶级;所谓斗争,一方面是指在统一战线,同资产阶级进行必要的斗争,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另一方面是指在分裂时,同当权的大资产阶级展开武装斗争。(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