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字来自 《2012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导读》书中精华部分。本书对于 2012考研政治大纲变动点以及可能性的趋势都做了较细致的分析。同时配备有针对性极高的模式试题。

  同时需要说明一点,虽然今年在大纲中毛中特部分变化稍小,但是今年毛中特部分有相当多新的说法调整。本书在中篇和附录部分均作出解读。稍后政治大纲导读的赵政老师将综合各方面资料进行大纲有关的详细访谈,即将公布,敬请关注文都考研专题的信息公布!

  2012年新大纲的变化没有涉及到科目和章节的大调整,也主要集中在知识点文字表述、科目重复考点的整合、相关考点的合并、删减和追认,个别知识点增加主要集中在马原和毛中特的三个点

  考纲知识点的主要变化情况归类(举例):

  :文字表述变动

  1.马原第三章第二节“辛亥革命的成功、失败与建立民国”改为“辛亥革命与建立民国”。

  2.史纲第四章第二节“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为“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第二:知识点提升为考点

  1.史纲马原第四章第二节考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历史特点”提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历史特点和伟大意义”,其中党创建的伟大意义,原就有本部分知识点,此次在考纲点种体现。

  2.史纲第四章第三节“大革命的失败及其经验教训”改为“大革命的意义、失败原因和教训”,其中大革命的意义本有,此次“大革命的意义”出现在考纲中,侧重点增加。

  第三:考点合并及位置调整

  1. 马原第四章节考点“社会主义社会的改革”调整到第七章第二节改为“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2.马原第五章第三节考点“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内和对外职能和本质。资本主义国家职能的实质。”合并为“资本主义国家的职能和本质”

  3. 马原第六章节考点“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变化。老总关系和分配关系的变化。社会阶层、阶级结构的变化。经济调节机制和经济危机形态的变化。政治制度的变化。”整体合并为“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新变化的表现和特征”

  考点“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垄断资本主义实质”更改为“垄断与竞争;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和实质”

  ” 4.马原第六章第三节考点“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更改为“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复杂性和长期性”

  5. 史纲第五章第二节考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和第六章第二节考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合并。

  6.史纲第七章第三节第三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位置调整。

  7.史纲第九章节“、《论十大关系》的发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发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整体合并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成果”

  第四:考点删减

  1.马原第二章节考点“联系与发展、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删掉

  2.马原第五章第二节考点“资本积累的含义”删掉,与之后的资本积累本质合并

  3.史纲第六章第四节“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被“延安整风与中共七大”替换

  4.史纲第八章第三节“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删减。

  5.史纲第九章第二节考点“庐山会议与 ‘纠左’进程的中断”删减

  6.史纲第十章节考点“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删减。

  7.史纲第十章第三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删减。

  8.思法章节考点“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删减

  9.思法第四章第二节考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大意义”删减

  第五种:新知识点增加

  1.第七章第二节考点“社会主义在改革中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2.史纲延安整风与中共七大,严格说起来,此点不是新知识,只是题目更换。

  3.形势与政策部分时事考查时间调整为:2011年1月—2011年12月间的时事。

  从总体上说,大纲不涉及章节科目大变动,而在知识合并删减新增微调中使得考纲考点变得更为规范、科学合理。所以对于2012年考纲的变化调整,考生不必惊慌,正常应对即可。具体来说,针对新大纲的整体应对策略:

  点:大纲中个别考点的文字表述,了解即可。

  第二点:知道删减内容,在大纲后复习中可减少时间精力的浪费。

  第三点:关注新增加的考点,主要集中在马原和毛中特部分。史纲中的“延安整风和中共七大”也需重点关注(背景:2012年十八大召开和党和国家领导人换届)。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要重点学习和了解,不仅是时政热点也是党的理论的与时俱进。再有虽然大纲中不涉及到十二五规划,但是此为重点知识,需要关注。

  第四点:关注中篇重点标注内容。关于本书中篇具体知识的学习中,需要对重点标注的内容给予重视,尤其是重点知识、和热点有关的重点需要重点关注。尤其在各章节的最后的规律部分提到的材料需要掌握。比如在毛中特中重点提到关于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是文化体制改革。

  第五点:重点依然是重点,重视真题。尤其今年由一大批高校两课专家教师进行题库建设,以真题为基点,基础题和重点题以及当年热点都将进入到题库中,对真题的研究,对热点的解读和把握都将成为的规律,对趋势和特点的分析必要。

  第六点:针对性的模拟试题训练。本书虽然只有两套模拟试题,但是每一题的设置都是根据对真题和热点的分析而科学设计的,并且对重点考点还有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