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考研数学大纲上市,考生的备考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于大纲?

  每年一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为学子们进一步提升自己提供了良机。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谁做好准备,谁就会捷足先登。所以充分的考研备考变得至关重要。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知己”,就是要“知”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如此才能对症下药。比如考研数学是大多数学生感到头疼的科目,有人像是与那些数学符号有仇似的,看见它们就厌烦,如今却不得不硬着头皮与它们打交道,怎么办?办法就是在复习进程中找一个授课有趣的老师的培训班,先让自己与“仇人们”和平共处,再想办法与它们建立良好的沟通。说实话它们可比人好相处多了。有人对数学感觉良好,可是总也得不了,那得总结是因为计算粗心还是技巧不足。就像求X趋于无穷时sinx/x的,很多同学会因为粗心而得到将其看成重要之一(正确结果:无穷小量乘有界变量是无穷小量),特别是如果填空题的中间计算中用到,那结果一定是错,实在比窦娥还冤;如果是综合题中出现,那么这一步出错必会严重影响后面的推理,也是得不偿失。粗心的毛病要自己有意识的训练加以改善,同时也要多留心自己常常会在什么地方出错,从而防患于未然。而像选择题,每个小题4分,当然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在上面,所以要找偷懒的方法有效解决问题,技巧不是与生俱来的,借鉴已有的方法后完全可以据为己有。数学综合题一定会有技巧的,如果在做题中出现过于繁琐的计算,要么是计算有误,要么是方向偏了,还有可能是未找到计算的技巧所在,这个方面需要培养时时总结的头脑和敏锐的解题感觉。

  “知彼”,就是要充分熟悉对手,然后才能兵来将挡。被动应战不如主动出击,收集情报当仁不让的位居首要。大纲是公开的目标,详细研究确实需要,但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单薄,再怎么仔细也会有疏漏,因此仅仅依靠自身孤军犯险实为用兵大忌。怎么办?其实很简单,这场战争有专门做侦察工作的先锋们。如今的考研侦察工作做得好的大有人在,英语、政治、数学各有厉害角色协助过大批的考生成就了梦想,你的战争也要寻求他们做帮手,否则就要远远落伍了。谁是引路人和你的福星呢?那可不是利用抓阄就可解决的问题。口碑好的考研培训机构,受考生欢迎的考研辅导老师都不是浪得虚名的,就像、等,受到大量学生的欢迎。当然也一定要亲自考察看看老师的授课方式是否适合自己,他是否就是那个能帮你打胜仗的贵人。

  前面所说是借人力“知彼”,另一方面是要会借物力达到“知彼”的目的。比如近年来考研数学不大,就是在这不变的大纲下,考试会如何?鉴于此,为节省人力脑力,《考研数学大纲导读核心预测280题》一类的书籍是值得细读再细读的。书不在厚,扣题则灵。

  备战之时重视敌人,作战之时藐视敌人,以此为基本战略,那么你就成为考研备考的最后赢家!

  为了更好地为广大考生服务,文都图书编辑部开通博客交流及数学问题邮箱答疑:http://wendutushu.blog.sohu.com,qinxiaoyu2000@163.com,对每一条留言、每一封邮件老师都会快速准确地回复,欢迎广大考生留言或发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