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考试大纲(一)(二)》与去年相比基本无变化,这对考生来讲,无疑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大纲对考生的阅读要求做了如下明确规定:“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对所读材料,考生应能:1)理解主旨要义;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8)区分论点和论据。

  考研考题的来源依然与去年一致,主要包括五大报纸杂志,如Time, The Economist, New York Times, Newsweek等。绝大多数短文为议论、评论性的、报道性的、分析论证类的文章。这些体裁与题材与研究生攻读期间将面对大量的概括性强、抽象思维为主的材料有关。由于所选文章均为国外原文,而外国人的写作思路及语言表达方式与中国人有很大不同,若所选材料的题材再不为日常生活所熟悉,加之一些熟词僻义或专业的用语,考生理解会有很大难度。加上选题均为原版文章,因此在逻辑思维等方面,需要考生逐渐熟悉并且加以适应。

  在做阅读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扫描题干、划出题眼。拿到阅读的步是先看题干,这样可以建立目标感,对文章主要内容和脉络有个大致了解。

  (2)通读全文、抓住中心。通读时要把握两个重点,一是文章首段;二是其余各段的转折和首尾句。另外通读时要思考三个问题:文章叙述的主要内容、文章有无提到核心概念、作者大致态度。

  (3)找关键词,效率。所谓关键词语和词组即涉及列举、举例、引用、因果关系、转折、对比、类比、数字和年代、专有名词、特殊标点符号、和性词汇等。这些关键词汇中往往包含着大量的信息,考生要对这些词汇保持敏感,以更有效率的做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