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考试中心的《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在大家的期待下终于于9月15日起全面上市了,文都的老师们于及时拿到了教育不考试中心的大纲及大纲解析,并于及时对其与2011年版的做了对比。正如所料,与去年的相比整体变化不大,只是做了局部微调。五大部分所占比例及分值均未发生任何改变。局部有细节的增减。

  在马原部分,主要是删减和替换及合并。变化的三处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中资本循环与资本周转部分,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部分以及在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中增加了“社会主义在改革中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内容。

  在毛中特部分,前半部分没有任何变化,从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开始,删掉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选择过程”这个知识点,在第十四章中删掉了“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这个知识点。

  中国近代史刚要部分,相对来说变化多一点,但是也都是不像10年变化那样大。主要是删减和替换了一些字词,句子原意没有太大变化。增加了延安整风运动与中共七大这个知识点,第九章变化较大,同学们注意一下。

  思修部分变化很小,主要是删减,章中删减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这两个点。在第四章中删掉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重大意义”在第七章中删去了“确立新的国家安全观”。

  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这部分年度时事要考今年1月到12月的国际国内重大时事。其余则没任何变化。

  同学们,以上只是简略的介绍,同学们还需要用心的研读,因为变化之处常常就是可能出题之处,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另外大纲解析也不可忽视,大家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好好研读下大纲及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