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属于我国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其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Fine Arts,英文缩写为MFA。包括创意文学、音乐、舞蹈、美术、艺术设计、戏剧、戏曲、广播电视八大艺术领域的所有实践类专业。

  2008年,全国有33所院校有招收艺术硕士(MFA)的资格: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中央音乐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 中国戏曲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舞蹈学院 沈阳音乐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 东华大学 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南京大学 苏州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厦门大学 福建师范大学 山东艺术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 湖北美术学院 武汉音乐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 四川音乐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解放军艺术学院

  2009年 云南师范大学 江南大学 哈尔滨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也获得招收艺术硕士(MFA)的资格,并于09年开始招生。

  2010年新增68家艺术硕士培养单位名单:

  中央民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音乐学院、河北大学、山西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聊城大学、河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贵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艺术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北民族大学、新疆师范大学。

  开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教育是我国艺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艺术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观念的转变,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艺术专门人才队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繁荣和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二十多年来,我国艺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我国艺术领域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为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特别是艺术学的研究和教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长期以来,艺术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培养规格单一、培养类型以学术型为主,没有很好地体现艺术的特点和艺术人才成长规律,也不能很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 由于艺术创作有很强的技艺性,专业成才周期长,专业性学习方式贯穿了小学、中学乃至大学阶段,而我国目前研究生的招生方式、培养模式和学位授予标准不利于这类人才的选拔和培养。这种状况导致许多极富艺术才能的人才失去了专业上继续的机会;少数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主要精力是应付公共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写作,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其光彩的专业技艺;大多数进入艺术创作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并不具有出类拔萃的艺术才华,因而也很难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培养成为优秀的艺术创作人才;一些具有天赋与才能的尖子人才,不得不选择到国外同类院校学习深造。 因此,适应艺术学科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及社会需求,调整艺术学学位类型,在保留原有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同时,增设艺术学专业学位,培养艺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已明显的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我国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促进艺术教育的国际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大课题。

  由此可见,开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深化改革,突出特色,学习借鉴国外高层次艺术专门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制度,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我国艺术教育的整体水平,为促进艺术教育的国际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贡献的重要举措。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发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的有关规定,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学科领域包括音乐、戏剧、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艺术设计、舞蹈、美术等;招生对象一般为学士学位获得者,有艺术创作实践经历;入学考试采用初试与复试相结合的办法;初试实行全国联考,复试由招生单位单独组织。入学考试着重考核学生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和专业基础知识。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课程设置分为核心课、方向必修课和选修课。核心课是学生的审美体验,增强其理解作品、表现作品和把握作品风格的能力;方向课是为学生进入到各自的专业领域学习而设置的,目的是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修养,使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从实践和理论修养两方面都得到;选修课是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一定空间而设计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来选修课程,以利于全面学生的综合素质。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在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并兼顾理论及内在素质的培养;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