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查学科范围没变。2013年政治考研大纲已经发布,2012考研政治大纲要求一样,今年考查的五门课程依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时政和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但是今年的分值分配有了一个巨大的变化,那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分值由原来占总分的22%提升到了2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则由原来占总分的18%下降到了1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的增加与删减。今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的变动还是强调新增考点和删减考点的变化,除此之外考点的变动,其本质没有变化,不影响到考生的复习。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今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新增考点和删减考点有哪些!例如:今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第二章第二节增加了新的知识点“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这是2012考研大纲里面所没有的!第三章的第三节增加了新的知识点“自由与必然”,2012大纲同样没有涉及到!2012考研政治大纲第五章节的知识点“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则被删减!2012考研政治大纲第五章第三节的知识点“资本主义民主制度与法制、政权组织形式、选举制度、政党制度”同样被删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的变动与复习对策。除了这两处增加和删减之外,其他知识点的变动所体现的差异并不是很大,例如:2012大纲的知识点由“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致性”转变为“唯物辩证法与认识方法和工作方法”;“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与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的原则区别”转变为“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与旧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的区别”等等,这些变化并不影响大家之前的复习。但是对新增的知识点需要大家着重了解,因为这往往会成为考试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程需要广大考生更多的去理解其基本的概念、原理以及相关原理的方法论意义,在复习的时候多理解和思考,形成自己对相关知识的轮廓脉络,只有这样才能厘清知识点的本质及外延,进而为提升多选题的正确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