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暑期就要过去,金秋送爽的季节即将到来。9月份是 2014考研政治大纲发布之际,新大纲的发布对内心焦灼的考研学子们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有了它我们的复习目标会更加明确,我们的复习才会更有计划性。2014考研政治新大纲究竟会有什么变化呢?新大纲下来之前我们怎么复习?新大纲下来之后我们又该怎么应对?这是好多考研学子关注的问题。 文都考研的辅导老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1.2014考研政治新大纲的预测

  我们知道2010年考研大纲发生了一个大的变化,这是考研史上的一个转折。2010年新增加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两门课程。原有的科目在内容和逻辑体系上有了较大变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不仅包括马哲、政经,还包括科学社会主义部分。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不仅仅是把毛、邓三的简单合并,而是包括科学发展观在内的四个理论的内在逻辑体系的大调整。

  2014考研大纲不会像2010年变化这么大,但是有些科目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动,有些科目变化不会很大。

  变化不会太大的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几门课程只会在具体知识点上增加或删减。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马哲和政治经济学部分每年都会有变化,但是我们发现或者是删掉了某些知识点比如“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或者是一些知识点的说法改变了比如“剩余价值的实质”变成了“剩余价值的含义”,或者是增加或删减了几个字,但是内容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所以马原部分我们可以不用做过多的担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两门课程变化也不会太大,所以大家只要按照2013考研大纲来看就可以了。

  变化的要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了。其中毛中特中毛泽东思想部分变化不会很大。而后边几章会有增加的内容。因为2012年十八大召开,我们整个社会的总部局由四位一体变成了五位一体,大纲中增加生态文明建设这是毋庸置疑的。同时十八大的一些新提法和新观点也会在毛中特中体现。

  2.考研新大纲出来之前如何复习

  这个阶段,政治这科对于很多同学来讲会有些“尴尬”,因为新大纲暂时还没有发布,市面上通用的参考书也大多没有上市,但是对于备考来讲,不能再等了,需要提前准备。文都考研的辅导老师建议考生在新大纲发布前,考生们可以先利用去年的旧大纲,或者用复习全书。在复习中大家要注意去构建各科的知识框架体系,同时对各个知识点加强理解。因为,从近两年的考研政治出题方式来看,政治的试题比较灵活。光靠死记硬背是得不了的。政治不能死记硬背,而要学会理解性记忆,学懂理论的同时,可以用理论来解释身边的现象,做到活学活用,理论学习与习题练习相配合。政治理论相对来讲比较枯燥,在复习过理论之后可以配合着练习题,这样一方面可以巩固复习内容,另一方面可以检测复习的效果,找出不足。

  3.大纲公布以后如何应对

  文都考研的辅导老师建议在大纲出来前后考研的战略复习不应该有大的调整,但是在复习的策略上来说应该是要有所调整的,具体来讲:在新大纲出来之后,大家在复习考研政治的时候应该至少有这么三个要求:

  针对大纲规定的各门课程的考试特点学科特点来组织复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主要考的是概念、观点和意义这三个方面的知识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是围绕观点、依据和意义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所要涉及到的考点主要是史实、观点、原因、意义;形势与政策,对于学生来说平时关注一下新闻和时政热点,其实我们平时都说形势与政策的内容与其说是考学生不如说是在考老师,老师在这门课的复习中应该有主要责任。现阶段,以及大纲出来之后都不要着急复习这部分内容。

  围绕大纲所规定的考点来进行复习。大纲出来之后,同学们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看看今年大纲到底规定了哪些考点,如果大纲之前已经复习了,那么,哪些内容复习到了哪些内容还没有,通过对大纲的分析应该做大心中有数,特别是把那些已经做过调整的考点、新增的考点、变化的考点相关的内容在重点复习一下。按照我们的经验,每年的大纲新增和变化的内容往往可以作为重点,所以我们要自己复习的针对性。

  注意分阶段去复习。我们在每一个阶段的复习任务和要求是不一样的,9月底之前你都要把重点放在基础强化复习上。第二个阶段就是从9月底到11月中旬,我们叫做模拟冲刺复习阶段,同学们主要抓好两件事:以模拟试题为基础,通过做题来自己实际的掌握考试点的能力;第二继续要以辅导资料为基础,复习教材内容。第三是要有意识的开始记忆。第三个阶段就是11月中旬之后到考试之前,我们叫做总结归纳复习。这个阶段应该抓好三件事情:对曾经做过的模拟试题进行总结归纳,总结的重点是把自己做错的题在和教材考点对照一下,为什么做错错在哪里,下次遇到的时候能不能避免这个错误;第二件事情就是对曾经阅读过的教材要做总结,整个考研政治复习过程中,阅读教材都很重要,但是阅读教材在不同阶段要求不一样,在前两个阶段阅读教材重点都是要理解考点,最后阶段要把重点放在记忆考点,记忆考点的关系上;第三个就是要突击的掌握形势与政策的内容,这个必须要是在老师的引导下来进行复习备考。

  编辑推荐:

   专题:2014考研暑期复习备考攻略

   文都考研周周谈每周三晚7点半与您准时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