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与2013年的 考研政治大纲相比一些知识点作了一些较大的调整,现在解析如下:

  首先,从整体来看,此部分主要有4处增加,4处减少,11处调整。给人直观的感觉是,变化十分大。但是,我们可以用辩证的眼光看待这些变化,因为大家都知道,考研最集中的考点就是大纲变动的部分,所以,大纲巨大的变动,对于我们来说,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它的好处就是使我们的复习更加有针对性,考点就集中于变化的部分!

  其次,具体来说,此部分变动主要涉及第三章、第四章、第八章、第九章、第十章等。

    其中第三章增加了“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一节,第十章增加了十八大的相关内容,即“中共十八大制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部分是热点中的热点,肯定也是思想政治考试中的重点。

    删减的部分,是第四章的“北洋军阀的统治”(其实这一部分被安排到了第三章新增的“封建军阀专制统治的形成”中去)。

    第八章“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立”,从整个考研政治的分值分布来说,这两部分历来不是考察的重点。

    第十章“推动解决‘三农问题’和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这部分主要转移到毛中特科目中从理论上进行考察。关于调整的部分,应该是史纲考察的重点。

    第三章,“武昌起义”、“封建帝制的覆灭与中华民国的建立”被整合到一起,变成“武昌起义与封建帝制的覆灭”和“中华民国的建立”,其实体内容基本不会改变。

    第四章中“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历史特点和伟大意义”演变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和伟大意义”,突出了对党成立必然性理解的考察;“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大革命的兴起”简化为“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大革命的兴起”,既然史实未变,则内容不变。

    第八章里的“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与“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被整合为“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恢复国民经济”,表达更简约,但内容不变,依然是完成遗留任务和恢复经济。本章的“开始采取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实际步骤”变为“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也是简约化表达。

    第九章“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一直是思想政治考试的冷门,而这次修改“探索中的严重曲折”即“文化大革命”部分,将“‘文化大革命’的发动”和“1975年整顿和‘文化大革命’的结束”整合为“‘文化大革命’及其结束”,如此一来,考察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

    第十章的改变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本章第三节的标题“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的新阶段”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跨世纪发展”,第四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改变,我们要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跨世纪”这两个关键词。“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演变为“不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更突出了十八大后党中央的务实精神。本章第五节标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与经验”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后者是十八大报告的主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最后,就是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根本原因和主要经验”与“中共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括”整合为“中共十七大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根本原因和主要经验”,看关键词,“巨大成就”、“根本原因”、“主要经验”,比原内容少了“道路”和“理论体系”部分,我们的压力反而小了。

  最后,通过以上分析,希望各位考生怀着乐观的态度去看待此次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只要我们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关注十八大及其之后的热点,史纲部分的考试应该是一个提分的项目。

  各位考生,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