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政治大纲和解析新鲜出炉,尽管大纲中对思修部分没有做任何的更改,但是在大纲解析中,新增了诸多内容,特别是十八大的有关内容, 文都教育专家特别汇总如下,供学生参考:

  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寄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人代表座谈时对青年人寄语了殷切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2.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要坚定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仿真,对台湾任何政党,只要不主张“台独”、认同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往、对话、合作。

  3.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我们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扎起当今时代,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家统一和发展,需要建立强大、巩固的国防。

  4.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青年人提出了殷切希望:“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5. 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6.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拓宽范围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由此可见,十八大的内容在思修的新增考点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考生应该给予特别重视。此外,十八大报告的内容在整个2014年考研政治大纲中也占有特别重要的比重,考生要注意学会将十八大报告的相关内容与理论知识点结合起来,从而很好地把控考研政治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