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考研政治大纲终于发布出来了,这为2015年即将参考的同学指明了复习阶段的方向。每年的考研政治大纲出炉后,同学们都会特别关注大纲的变化,从中嗅出今年考核的趋势和重点。的确,大纲的变动之处,无论是新增考点,还是删除考点,亦或是变动考点都对这一年的考题有着较强的预测作用。

  针对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化, 文都考研的政治老师认为同学们在着手备考时至少要注意这样几点:

  一.夯实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就今天发布的考研大纲来看,政治内容变动虽然较大,绝大部门的内容依然保持了去年的框架。其实仔细研究历年的考研,我们会发现:不管变动的多少,基本原理、核心考点、主干框架是相对稳定的。鉴于政治考研的特殊性,它总是与时事热点紧密联系在一起,很多同学认为只要关注,临时冲刺则可大功告成。事实上,对于相对稳定长期不变的考点,同学们之前的复习都是有效的。大家切不可以以为14年、15年大纲变动较大,政治复习不必着急,等到老师对此解析完后再着手复习。从某个层面说,较大的变动意味着给认真复习,起步较早的同学获取考研政治的以更大的可能性。

  二.关注热点,但不囿于热点。

  针对大纲的变动,我们自然会发现调整之处有一部分与热点问题紧密关联。以今年科社部分的变动为例:一是14年“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历史发展的巨大贡献”今年改为“20世纪社会主义制度对人类历史发展的巨大贡献及发展的曲折性”;二是14年“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今年改为“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及其在实践中的认识深化”。个点以考纲的形式明确承认了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曲折性,第二个点增加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在实践中的深化,这种变化与十八大以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认识上的进步紧密相关,也与十八大报告中所讲的“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谋而合。这给我们同学的启示就是一要关注热点,因为这是培养我们政治素养的一个有效途径。二是不能囿于热点,因为即便是新增的热点相关的知识点也完全可以通过我们之前掌握的原理来应对。

  三.循序渐进,不急于求成。

  文都考研的老师们了解到相当一部分同学在大纲发布前开始准备考研了,但是也有一部分同学或者刚决定要考研或者之前没有复习过政治。不管是哪类同学应该都会特别关注这次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动。对于刚开始复习的同学,由于还没有一定的基础,对于政治原理中的一些表述只有个模糊的印象,所以刚接触新大纲的变动难免更加心慌。针对今年考研政治大纲的变动,文都考研的政治老师会进一步研究解析,既为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同学深入复习指明方向,也会给刚着手复习的同学以更明确的启示。所以大家还是从基本知识点的复习着手,不用急于求成,只有你具备了基本的政治素养后才会对大纲的变动应对自如。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