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英语考试大纲终于颁布了。在语言技能层面,《大纲》诠释为:考生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资料、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其实,考研英语通过测试的手段,将学习者引导到对英语学习的正确认识上,帮助学生转变“为语言而学语言”的观念,帮助学生认识到,真正的英语学习,绝不是仅仅纠结于一个分数的高低与是否过线,而是学生的综合能力。

  那么,英语报刊阅读在学生语言的综合能力方面的作用就十分明显了,一方面,它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扩大知识面,加深对世界的了解,借鉴和吸收外国文化的精华,综合的文化素养;另一方面,也是培养学生获取知识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正是基于英语报刊阅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国家教委英语专业教学大纲明确把理解英语报刊的能力列作评定各级英语阅读水平的重要标准,二级要求能阅读难度相当于Reader’s Digest(《读者文摘》)的英语浅显材料,四级要求能读懂难度相当于美国Newsweek(《新闻周刊》)的国际新闻报道,六级要求能读懂难度相当于美国的Times(《时代周刊》)或The 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的社论和政论文;八级要求能读懂一般英美报刊杂志上的社论和书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2000:9)。我们虽然不要求考研的学生整体上达到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水平,但是《大纲》和考试的导向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考研英语阅读和翻译这两项中的大部分试题都改编于美国的Times和英国的The Economist,笔者建议学生在广泛的阅读中,多了解接触关于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社会、体育、教育等有关社会文化方方面面的新闻,多体会英语在文体学、词汇学、修辞学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当代西方社会的文化特点,触摸英语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及风俗习惯,从而真正英语综合能力。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