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英语考试大纲终于颁布了。但是大纲对于英语语法知识的具体要求并没有专门罗列出,其目的是“鼓励考生用听、说、读、写的实践代替单纯的语法知识学习,以求考生在交际中能更准确、自如地运用语法知识”。在现实中,很多考生都存在这样的困惑:“语法在英语学习中重要吗”?其实这个问题与,“公式在数学学习中重要吗”?或者,“理论在政治学习中重要吗”?等等问题的实质是一样的。

  长久以来,初高中的语法教学枯燥陈旧,忽视意义或者脱离语境进行机械的操练,过分强调死记硬背语法规则;而在大学中,大学英语教学主要采取交际法和任务型教学,鲜有涉及语法知识,这让很多学生一直带着厌恶的心情来学习,导致自己没有建立起完整、正确的语法知识,更有甚者,学习了英语这么多年,连一句话的主谓宾都分不清楚,学习英语完全没有语法的概念,语法知识基本为零。等到考研的时候,英语学习的问题再一次集中爆发,有些学生在阅读中认识句子中的每个单词,但是就是单词连在一起不知道整句的意思;有些学生写作文时出现诸如you is, she catched a bird等等很低级的语法错误,作文被连降两档处理;有些学生不会分析翻译考试中出现的长难句的语法结构,不明白英汉的表达习惯,甚者连地道、通顺的汉语都写不出来,浪费了宝贵的分数。

  针对考生出现的种种失误,笔者建议大家花一定量的时间,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系统全面地梳理语法知识,从词到词组,词组到句子,句子到段落和篇章的等级系统整理语法知识,归纳总结五大简单句、四大并列句、三大复合句等相关知识。可以说,英语语言是有规律有规则的,句子成分之间有着严谨的逻辑关系,只有精通语法知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地对待考研英语中的各项专项题型。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