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阳春三月正是学习的好时节,准备参加 2016考研的考生们可要加把劲呀,文都专硕小编为了考生更好地复习翻译硕士,特意整理了翻译硕士中汉语不可不知的名词,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十字架:

  将人钉死在十字架上是古罗马帝国的一种酷刑。被判处这种刑罚的囚犯,要背着十字架走向刑场。基督教《圣经》称: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后来基督教便以此作为信仰的标记,称为“苦难像”。迄今,西方文学中一般用十字架比喻苦难。

  十诫:

  《旧约•出埃及记》:上帝在西乃山的雷鸣中降临以后,对以色列人的先知摩西说,我将你们从埃及的为奴之家领出来,你们得听从我的指示,必须遵守以下各点:

  1、除耶和华外,不可信别的神;2、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跪拜任何偶像;3、不可妄称上帝耶和华的名字;4、纪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劳动,七日休息;5、孝敬父母;6、不可杀人;7、不可奸淫;8、不可偷盗;9、不可做假见证陷害人;10、不可贪念人家的房屋、妻子、仆婢、牛羊等。摩西于是成为以色列人最早的立法者,“十诫”成为以色列人神圣的律法。

  伊甸园

  《旧约•创世纪》:上帝在东方的一片富饶的平原上开辟了一个园子——伊甸园。园子里生长着美丽的并结着甜果的树木,也有各式各样的飞禽走兽。上帝派亚当看守园子,为排除亚当的孤寂,上帝从他的身上取出一根肋骨,造成一个女人——夏娃来陪伴他。他们吃着甜果,漫步林间草地,过着无忧无虑、和谐美满的生活。后世以此喻乐园。

  诺亚方舟:

  《旧约•创世纪》:上帝对人类所犯下的罪孽十分忧伤,决定消灭人类。因为挪亚是义人,所以上帝吩咐他造舟避灾。后指灾难时代的救星,或危境中的避难所。

  达摩克利斯之剑:

  出自希腊历史传说。达摩克利斯是公元前4世纪叙拉古王迪奥尼修斯的宠臣。迪奥尼修斯感到自己的地位不可靠,有一次他请达摩克利斯到一间富丽堂皇的房间里,在座位上方用马鬃悬挂着一把宝剑。达摩克利斯看到自己头上的剑随时都可能掉下来,心情紧张,如坐针毡。比喻随时可能发生的某种危险。

  以上就是2016翻译硕士考研:汉语必知名词, 文都专硕小编相信,只要考生们多多做题、勤加思考,一定会如愿以偿,顺利!加油吧,亲们~~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调剂信息及复试指南专题(调剂复试必看)

   2015考研成绩查询与复试分数线专题

   2016年考研初试时间:2015年12月26日-27日

   丹东文都2015年考研学员龙虎榜

   重庆三部文都2015年考研学员龙虎榜

   南昌文都2015年考研学员龙虎榜

   文都2015考研学员龙虎榜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