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阳春三月正是学习的好时节,准备参加 2016考研的考生们可要加把劲呀,文都专硕小编为了考生更好地复习翻译硕士,特意整理了翻译硕士中汉语不可不知的名词,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潘多拉的盒子:

  出自希腊神话。潘多拉是宙斯用来惩罚人类、给人类带来灾难的女人。普罗米修斯将天火盗往人间之后,宙斯命匠神用泥土作成一个女人,取名“潘多拉”。并给了她一个装满灾难、贪婪、疾病、战事、悲愁……的礼盒,然后将她作为赠礼送给普罗米修斯的弟弟。潘多拉在普的弟弟面前突然打开盒子,于是灾难、贪婪、疾病、战事、悲愁……迅速散布到大地、天空和海洋。盒子底下只藏着美好的东西:希望,但在希望未飞出之前,潘多拉就将盒子永远关闭了。比喻带来灾难和祸害的东西,或造成灾害的根由。

  特洛伊木马:

  古希腊传说,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访问希腊,诱走了王后海伦,希腊人因此远征特洛伊。围攻9年后,到第10年,希腊将领奥德修斯献了一计,就是把一批勇士埋伏在一匹巨大的木马腹内,放在城外后,佯作退兵。特洛伊人以为敌兵已退,就把木马作为战利品搬入城中。到了夜间,埋伏在木马中的勇士跳出来,打开了城门,希腊将士一拥而入攻下了城池。后来,人们在写文章时就常用“特洛伊木马”这一典故,用来比喻在敌方营垒里埋下伏兵里应外合的活动。

  浮士德式的人物:

  浮士德原指15、16世纪德国的炼金术士。传说中的浮士德学识渊博、精通魔法,努力探索。德国诗人歌德创作了长诗剧《浮士德》。在诗人笔下,浮士德战胜了魔鬼摩非斯特的千方百计的引诱,克服挫折,奋斗不止,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然渴望争取自由和生存。比喻学识渊博、精通魔法、有奇特本领及永不满足的追求者。

  以上就是2016翻译硕士考研:汉语必知名词, 文都专硕小编相信,只要考生们多多做题、勤加思考,一定会如愿以偿,顺利!加油吧,亲们~~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调剂信息及复试指南专题(调剂复试必看)

   2015考研成绩查询与复试分数线专题

   2016年考研初试时间:2015年12月26日-27日

   丹东文都2015年考研学员龙虎榜

   重庆三部文都2015年考研学员龙虎榜

   南昌文都2015年考研学员龙虎榜

   文都2015考研学员龙虎榜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