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一直持续到4月30日。在此期间,所有招生单位的调剂工作都必须经过这个系统。有部分招生单位已经开始复试工作,也有调剂考生参与。考试点考研专家提醒,即使调剂已经成功,考生还必须在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否则一概不算数。

  这几天,各所大学的校园微信都争相发布:2015年考研国家线公布!其中翻译、新闻与传播、出版分数线,为345分;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等专业为330分;审计专业分数线较低,为160分。如果考生成绩上了国家线,但没有通过学校的初试或者复试,或者还没有接到志愿单位发出的复试通知,以下两步教你轻松调剂事宜。

  了解是否符合调剂资格

  你报考的专业可以调剂到其他哪些专业?

  这里可以向大家支两招:一些西部综合实力较强的高校,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报考人数历年较少,调剂名额可能剩余较多。除此之外,还应该多多打探自己本校的信息,如果有空余招生名额,学校应该会优先考虑本校学生。

  复试自我介绍要简洁、有新意

  复试通知,一般学校会通过官网公示或电话通知的形式告知,大家要及时查询考试动态。那么,即将迎接高校复试的同学,接下来要做哪些准备呢?

  首先准备好以下材料:身份证、学生证、复试通知、本科成绩单(加盖学校公章)、各项证书及加分证明、政审表、个人简历(5份)。

  复试内容一般有笔试和面试,笔试环节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题目较为灵活。部分学校会在研招网上公布复试指定的参考书目。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也不用紧张,根据指定书目复习,夯实基础非常必要。

  英语面试一般有三种考试形式:听力、笔试和口语,其中口语是必考项目。口语的考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介绍自己的家乡,为什么想要报考本专业。自我介绍要简洁、有新意,能够让考官记住你,同时发音要准确,不要太快,讨论性问题要畅所欲言,并适当加以解释,建议同学提前模拟训练。

  复试时候,要保持自信,唯唯诺诺或轻声轻语可能不尽如人意。

  链接

  网上调剂注意事项

  1.参加网上报名,志愿没有被招生单位录取且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均可参加网上调剂;

  2.参加调剂的考生每人可以在网上填报3个平行调剂志愿,提交后48小时内不允许修改(每个志愿单独计时),以供招生单位下载志愿信息和决定是否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3.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

  4.未网上确认接受复试通知的考生不能被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一志愿考生例外);

  5.只有上线考生方可查询由招生单位设定的缺额信息,填报的调剂志愿必须是招生单位设置缺额的专业;

  6.考生与招生单位密切联系,及时完成网上确认。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复试调剂专题

   2015年考研国家分数线公布

   文都第二十届2016'考研万人公益讲座视频回放

   文都2015考研学员龙虎榜汇总(学霸都在这里)

   34所自主划线高校2015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考研复试英语口语常考话题汇总

   2015考研复试通关指南汇总

   必看:2016考研英语语法通关(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