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4月到了,当2015考研复试和 2015考研调剂撞到一块你会如何选择呢?近日一条新闻报道, 一所高校在2014年的招生中,学校先后搞了三轮调剂面试,最后也没有招满,“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不知今年还会不会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宁愿不上也不愿调剂如今已成为一种现象。都教授觉得如果你认为调剂并不是最适合你的那条路,那就果断放弃,并不是只有考上才值得庆祝,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美好。

blob.png

  l 不愿将就就另辟蹊径

  上述现象中,报考985高校的考生所占比例居多,他们多数认为自己好不容易过了985高校的复试线,再去调剂难免有些不甘心,尤其是一些普通二三本院校的考生,考研就是想为自己换一个高一点的身份,调剂显然降低了他们的要求。其实与其说他们是在放弃机会,不如说他们更清楚自己的目标,不会随波逐流。如果你们还有一个深造的梦想,今后还有很多种选择,比如继续二战、出国留学等。此外,出现的这类现象也说明了当今教育中高校扩招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大片的研究生走出社会还不如本科生,这提醒我们要把扩招的脚步放缓,培养学生的“软件”才能吸引来优秀的学生源。

  l 进入职场你会收获更多

  与其他应届毕业生相比,考研的学生是更加迫切找工作的。因此在知道自己志愿复试没过时,便马不停蹄的找工作。对于这类考生来说,放弃调剂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两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也许会错过很多好的就业机会。如果你在读研过程中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每天做实验和写论文的学术生活,读研也许就成为一种浪费时间了。相信经历过考研的你们在工作中会更加懂得坚持。

  l 都教授语录

  当很多事情变成了一种习惯,人们就会被培养成一种固定思维。2008年刘翔在万众瞩目中意外退赛引起争论,有的人觉得他应该要走完全程,这才能衬托出一个英雄“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的精神。然而那时对于刘翔来说,保护好自己迎接未来的比赛才是最应该做的。我们习惯了为胜者欢呼雀跃,却不知敢于放弃的人也值得鼓励。因此不要觉得宁愿不上也不调剂是个惊讶之举,我觉得这代表了一个群体的梦想,他们敢于放手追梦,这不是个勇者的体现吗?希望所有 2015考研学子都能选择自己认为对的路走下去,青春没有遗憾!

  【相关推荐】

   2015年考研复试调剂专题

   【奔跑吧】2016考研备考月历专题

   文都第二十届2016'考研万人公益讲座视频回放

   文都2015考研学员龙虎榜汇总(学霸都在这里)

   34所自主划线高校2015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考研复试英语口语常考话题汇总

   2015考研复试通关指南汇总

   必看:2016考研英语语法通关(汇总)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