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暨南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839电影专业创作考试大纲

  Ⅰ.考查目标

  本科目主要考察考生的艺术创作能力,考生须掌握以下两种创作方式中的任意一种。1、电影创作;2、影视动画创作。

  Ⅱ.考查范围

  本科目对上述两方面的考查内容及要求如下:

  1、电影创作

  主要考查考生对剧情片或纪录片等的基本创作理论和技巧的掌握程度。

  考查考生对电影创作中主要创作技巧的基本理论、创作方法和风格的了解程度。要求学生具有比较系统的电影创作知识,在此基础上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创作中具体出现的问题。

  2、影视动画创作

  主要考察考生的绘画表现、角色设计等影视动画知识,包括考生的视觉审美能力与角色造型表现能力。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总分数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

  创作题(2题中选做1题,共150分)

  Ⅳ.试题示例

  一、创作题(2题中选做1题,每小题150分,共150分,多选不计分。)

  1、电影创作

  要求考生根据材料完成一个影视剧本的故事大纲(1500字左右),并在导演、编剧、摄影、剪辑等中任选一种,写出创作阐述。

  2、影视动画创作

  要求考生根据一段故事文本的描述完成一个角色的造型设计。画面需着色,并附简明创作阐述,构图形式与表现工具不限。工具考生自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