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972量子力学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量子力学大纲

  一、波函数和Schrodinger方程

  考试内容:普朗克量子论,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的解释,玻尔的原子定态理论,德布罗意的物质波,电子的波粒二相性及几率波,动量分布几率及不确定关系波函数及其统计解释,Schrodinger方程,本征值问题与定态。

  考试要求:

  1.理解普朗克量子论,爱因斯坦对光电效应的解释,玻尔的原子定态理论,德布罗意的物质波,电子的波粒二相性及几率波,动量分布几率及不确定关系波函数及其统计解释,

  2.掌握Schrodinger方程,本征值问题与定态。

  二、一维定态问题

  考试内容:一维定态问题的一般性质,深方势阱,一维势垒贯穿,一维散射问题,波包与波包的演化。

  考试要求:

  1.熟练求解一维定态问题,掌握一维谐振子解的基本性质。

  2.理解波包的一般性质,了解典型一维波包的演化。

  三、量子基本原理

  考试内容:算符的基本运算规则;厄米算符及性质;共同本征函数;量子测量公设;算符对易与不确定关系;狄拉克符号;量子力学的矩阵表示与表象变换;全同粒子;

  考试要求:熟练掌握算符的运算及性质,掌握表象的概念并熟练应用;掌握算符及表象理论的物理背景和物理意义,在此基础上进行熟练推导及应用。

  四、中心力场

  考试内容:中心力场的一般性质;氢原子;三维各向同性谐振子。

  考试要求:

  1.掌握氢原子本征态的解法及性质,包括用分离变量法及级数展开法解氢原子本征方程。

  2.了解氢原子波函数径向分布及角度分布。

  3.掌握三维谐振子在直角坐标系和球坐标系的解法,学会计算能级简并度的方法。

  五、自旋、角动量的耦合

  考试内容:自旋态的描述及泡利矩阵;总角动量;碱金属光谱与反常塞曼效应;自旋单态和三重态,超精细结构和21厘米线,纯态和混合态,EPR佯谬和贝尔不等式。

  考试要求:

  1.了解自旋的实验基础,比较电子自旋与轨道角动量;

  2.掌握自旋的二分量表述的物理意义,泡利矩阵的引入及应用,电子自旋对碱金属能级的修正,两电子自旋的耦合;

  3.掌握两自旋角动量相加的性质,熟悉自旋单态、三重态的推导过程和物理意义;

  4.了解纯态与混合态的概念,了解EPR佯谬的提出及贝尔不等式的意义。

  六、定态问题的常用近似解法

  考试内容:定态非简并态微扰;量子跃迁,常微扰,突发微扰,绝热微扰。

  考试要求:掌握非简并态微扰的解题方法;非简并微扰要求能级修正到二级近似,波函数修正到一级近似;掌握量子跃迁的一般概念及几种含时微扰的特点及解题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