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关于公布201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专业硕士初试考试科目大纲的通知

  根据2010年9月27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下发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关考试科目指导意见,现将与我校2016年招生相关的专业硕士初试考试科目大纲公布如下:

  354 汉语基础

  一、评价目标

  要求考生具有较全面的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汉语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汉语语言分析能力。

  二、考试内容

  汉语基础考试由“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汉语应用能力”和“汉语语言分析”三部分组成。

  (一)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部分测试以下内容:1.语言学基础;2.汉语概况;3.现代汉语语音;4. 现代汉语词汇;5.现代汉语语法;6.汉字;7.古代汉语

  (二)汉语应用能力汉语应用能力考试测试以下内容:1.辨音和标音能力;2.字形、字义辨别能力及汉字书写规范;3.词汇、语法规范;4.文言文阅读理解

  (三)汉语语言分析汉语语言分析考试测试以下内容:1.语音分析;2.词义分析;3.语法分析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满分及考查内容分数分配:试卷满分为150分。其中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80分,汉语应用能力40分,汉语语言分析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