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专硕考研大纲:上海财经大学445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

  上海财经大学关于公布201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专业硕士初试考试科目大纲的通知

  根据2010 年9 月27 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下发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相关考试科目指导意见,现将与我校2016 年招生相关的专业硕士初试考试科目大纲公布如下:

  445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一、评价目标

  要求考生具有与国际汉语教学相关的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要求考生具有与国际汉语教学相关的教育学、心理学和语言教学基础知识,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文字材料理解能力和书面语表达能力。

  二、考试内容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能力考试由“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教育学、心理学及语言教学”,“材料分析写作”三部分组成。

  (一)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部分测试以下内容:

  1.中国文化基础知识;

  2.外国文化基础知识;

  3.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

  (二)教育、心理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教育、心理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部分测试以下内容:

  1.教育学基础;

  2.心理学基础;

  3.语言教学基础

  (三)材料分析写作材料分析写作部分测试以下内容:

  1.分析与实践能力;

  2.论文写作能力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

  (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满分及考查内容分数分配:试卷满分为 150 分。其中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 80 分,教育、心理及语言教学基础知识 30 分,材料分析写作 4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