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政治新大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部分的变动除了章节标题和知识点表述的完善、还有个别知识点的整合,以及个别知识点章节位置的移动外,还有些新增的知识点,实则新酒瓶装老酒,对各位考生的复习没有什么影响。下面,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把握这一变动陷阱,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就给大家从以下几方面作以分析。

  陷阱一:新增“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这一知识点并非新增,在原知识点“意识的起源和本质”中本来就有这个内容,今年的新大纲只是把本知识点单独拿出来了而已。

  陷阱二:新增“联系与发展的基本环节”与删除“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原因和结果、必然性和偶然性、可能性和现实性、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及其方法论意义”

  “联系与发展的基本环节”知识点的内容并不是新增,是把原来的“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原因和结果、必然性和偶然性、可能性和现实性、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及其方法论意义”的内容挪了个位置,重新取了个名字。

  陷阱三:新增“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必须勇于创新”

  这一知识点虽为新增,实则在原知识点“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与创新”中本来就有,现在也只是单独列出来了而已。

  陷阱四:新增“物质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基础”

  这一知识点也属于本就有,现在被突出强调的。原来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关系”中本就有表述。

  陷阱五:新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删除“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在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

  删除知识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立在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其实并未真正删除,被移动到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的创立”中都有所表述。

  除了以上新增和删除的陷阱为,也有完全新增的内容,比如“唯物辩证法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金融垄断资本的发展”、“国际和巴黎公社”,以及第七章第二节“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全部为新增内容,包括两个知识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和“正确把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希望以上分析能对各位2016年考研的考生提供一定的帮助。祝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

***相关看点***
2016考研政治大纲各科目变动对比表汇总 点击查看
:文都2016考研政治大纲解析汇总 点击查看
:文都2016考研英语大纲解析汇总 点击查看
:文都2016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汇总 点击查看
文都2016考研政治大纲解析视频汇总 点击查看
文都2016考研英语大纲解析视频汇总 点击查看
文都2016考研数学大纲解析视频汇总 点击查看
文都教育2016考研大纲解析视频汇总 点击查看

1111.jpg

>>>>点击图片进入:2016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