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大纲是我们在备考英语时的指南针,可以让我们在考研道路上不走弯路。2016年考研英语新大纲明确指出,考研英语仍以考察学生的英语知识和技能为主,所以按照以往我们的备考方略进行复习,大方向上是正确的,大家可以按部就班继续进行巩固和复习。在英语技能的考察中,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阅读能力的考察,下面我们通过大纲的详细解读来帮助考生进一步明确考研阅读复习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给大家一些方法建议。

  文都提醒:2017考研大纲预计8月26日发布,请考生密切关注文都考研频道。PS:文都2017考研大纲解析专题上线,请考生(Ctrl+D点击收藏,了解考研大纲动态。

  众所周知,涉及阅读的英语试题分数高达70分,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这种说法一点都不夸张。阅读理解一直是考研英语的重头戏,所以大家在备考时应该把精力多放在文章阅读上。

  根据考研英语一大纲,考生在阅读能力方面,应能读懂选自各类书籍和报刊的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还应能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资料、技术说明和产品介绍等,考察考生将来从事科研研究的语言能力。所以我们在平时的英语备考过程中,应该多阅读一些英美报刊杂志,熟悉各类题材中所涉及到的词汇,各种类型文章的行文方式,这样有助于我们对考研文章内容和结构的理解和把握。

  根据大纲要求,通过阅读材料,考生应能:1)理解主旨要义;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8)区分论点和论据。为了考察考生是否具备以上阅读技能,在阅读理解的设题上常常有细节题、主旨题、词汇题、态度题、例证题等考察题型。因为这是在英语考研大纲中明确规定需要考生掌握的。那怎样培养我们考生具备这些能力呢?这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需要在阅读中做到详略得当,并且注意自我监控阅读过程,及时总结阅读中出现的问题和方法。

  一、详读重点

  从宏观方面,阅读时我们需要把握以下四点:1)文章结构:注意开篇;2)文章主题句;3)各段首末句;4)作者态度。

  从微观方面,阅读时我们需要把握以下四点: 1)表示逻辑关系的句子:表转折处、表因果处、表强调处、表否定处;2)表示指代的词;3)表示观点的句子:通常会出现人名或是机构名称;4)句子主干。

  二、略读支持性或解释性语句

  由于考研英语中做题时间有限,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句子都进行详细阅读,而是做到详略得当。那么哪些句子需要略读呢?像例子、解释性的句子,如果明白例子或解释性句子前的观点,这些例子或是解释性的语句就可快速扫读。另外,像两个逗号之间的部分,两个破折号之间的部分,人物的头衔一般是对所描述对象的具体说明,这些修饰性成分可以进行略读。

  通过详读略读的阅读方法,我们基本上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掌握文章主题、篇章结构、重要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作者意图态度等,从而能正确解题。在刚开始时,大家用这种方法可能用时比较多,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渐渐地养成这种阅读习惯,就可以很快又准确的完成英语阅读了。

  总而言之,新大纲仍然强调考生的英语阅读技能,我们在平时的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多进行英文文章的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重点详读把握文章的主题和作者观点态度,并理清各个观点和现象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略读缩短阅读时间,这样一来在做题时就能够游刃有余了。

  文都小编推荐:全国各地区高校2017考研报名公告梳理汇总

  文都2017考研网上报名全攻略专题上线,请考生Ctrl+D点击收藏,了解考研报名公告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