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传播学硕士研究生招生

  826专业综合(含影视、文学、美学)科目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本科目的考试,是全日制传播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的专业基础综合课程考核,本考试大纲的制定力求反映传播学专业学位的特点,本着科学、公平、公正的原则,旨在考察考生在影视、文学、美学方面的基础、理论素养、思考和阐发问题的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等。

  二、评价目标

  1、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影视、文学和美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影视、文学和美学的主要理论、主要流派、重要作品及前沿动态等基本内容。

  2、 具备较强的综合分析影视、文学和美学问题、影视及文学作品的能力。

  3、具备良好的影视、文学、2016专业硕士考研大纲美学的解读能力以及较强的逻辑思辨文字表达能力。

  三、考试内容

  1、影视方面:世界电影从诞生至今各个流派的创作思想、美学体系及重要导演作品;中国电影历史中各个时期重要导演作品、创作手法及美学理论;当代电影产业、电影文化现象及相关的社会文化思潮;2016专业硕士考研大纲电影美学及理论中各个代表人物的重要思想。

  2、文学方面: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各个时期主要文学思潮和文学现象、济考生应熟稔中国现代文学的一般知识和代表性作家作品,系统、准确地掌握现代文学的发展演变历程,重点把握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家作品、各主要文体的演进脉络、主要文学流派及相关的社会文化思潮。

  3. 美学方面:注重从多元视角及运用不同的理论方法探索2016专业硕士考研大纲文艺美学现象和规律。要求考生能够从创作、欣赏、接受三个方面对文学艺术活动(特别是影视传播活动)进行系统把握。考生要熟悉审美活动、审美体验的概念、特点,重点掌握意境和典型的理论,具备对审美媒介、审美文本、审美文化进行批评的能力。

  四、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满分及考查内容分数分配

  试卷满分为150分。影视70分,文学与美学各40分。

  (四)试卷题型比例

  试卷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三种

  1、词语解释题:8个基本概念、术语或专有名词,要求考生作出简明扼要的解释,每个5分,共40分。

  2、简答题: 5个影视、文学或者美学方面比较具体的问题,要求考生加以简要解答和分析,每个10分,共50分。

  3、论述题:2个影视、文学或者美学的专业问题,要求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展开比较充分、有一定深度的论述,每个30分,共60分。

  【热点推荐】

   新手备考攻略:2016考研MBA联考备考指南专题

   文都2016考研英语二大纲及解析汇总

   文都2016考研管理类联考大纲解析汇总(文字版)

   2016考研管理类联考数学大纲详细解读(表格)

   文都2016考研管理类联考大纲解析视频汇总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