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数学中,数学一和三都考查概率统计的知识,而且分值不少。不过据分析,这部分内容考题一般难度不大,只要认真复习了,拿满分是没有问题的。

  首先必须会计算古典型概率,如果在这方面有些薄弱,就应该系统地把高中数学中的概率知识复习一遍了,而且要将每类型的概率求解问题都做会了,虽然不一定会考到,但也要预防万一,而且为后面的复习做准备。

  随机事件和概率是概率统计的章内容,也是后面内容的基础,基本的概念、关系一定要分辨清楚。条件概率、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公式是重点,计算概率的除了上面提到的古典型概率,还有伯努利概型和几何概型也是要重点掌握的。

  第二章是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函数的概念、性质要理解,常见的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分布:0-1分布、二项分布B(n,p)、几何分布、超几何分布、泊松分布P(λ);连续性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密度的概念;均匀分布U(a,b)、正态分布N(μ,σ2)、指数分布等,以上它们的性质特点要记清楚并能熟练应用,考题中常会有涉及。

  第三章是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主要是二维的。大纲中规定的考试内容有:二维离散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边缘分布和条件分布,二维连续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密度、边缘概率密度和条件密度,随机变量的独立性和不相关性,常用二维随机变量的分布,两个及两个以上随机变量简单函数的分布。

  第四部分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这部分内容掌握起来不难,主要是记忆一些相关公式,以及常见分布的数字特征。大数定律和中心定理这部分也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以记忆为主,再配合做相关的练习题就可轻松。

  数理统计这部分的考查难度一般也不大,首先基本概念都了解清楚。χ2分布、t分布和F分布的概念及性质要熟悉,考题中常会有涉及。参数估计的矩估计法和似然估计法,验证估计量的无偏性是要重点掌握的,虽是重点,但题目难度不大,解题套路是不变的,按照老师的《接力题典1800》中通关题、题、夺冠题的顺序做下来就可掌握十之八九。假设检验考查到的不多,但只要是考纲中规定的都不应忽视。显著性检验的基本思想、假设检验的基本步骤、假设检验可能产生的两类错误以及单个及两个正态总体的均值和方差的假设检验是考点。

  总之概率统计部分考题的考查难度不会太大,考题灵活度也不如高等数学,只要参考老师的复习大全把基本概念、公式、定理掌握好了,例题、习题多做些,历年真题里的相关题目认真做几遍,这样下来概率统计部分掌握的也差不多了,相信各位考生一定会考出个好成绩。

*** 热点推荐 ***

2016考研报名专题

聚焦:2016考研MBA联考报考指南专题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

2016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各高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专题

*** 大纲解析 ***

2016考研政治大纲各科目变动对比表汇总

:文都2016考研英语大纲解析汇总

文都2016考研政治大纲解析视频汇总

文都2016考研数学大纲解析视频汇总

:文都2016考研政治大纲解析汇总

:文都2016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汇总

文都2016考研英语大纲解析视频汇总

文都教育2016考研大纲解析视频汇总

*** 复习必看 ***

必看:超全2016考研英语语法解读汇总

2016数学一全真模拟试题及精析(汇总)

2016何凯文考研英语每日一句汇总

2016考研政治时政热点:2015年9月汇总

2016考研英语阅读热点(汇总)

高瞻远瞩看考研英语阅读文章(汇总)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