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试过后,会有这样一批考生,分数在报考院校的边缘或是低于报考院校,但是符合国家线标准。这类考生要注意,不能一门心思想着报考院校的复试准备,而要多做规划。首先,利用各种渠道查询历年与本年的高校考录比,估算自己的胜算把握;其次,要做好复试失败的打算,另找“东家”,即调剂问题。研究生入学考试不是一锤定音,在符合一定分数的情况下,考生可以有另择他校的自由,当然复试调剂是一个双选的问题,调剂院校愿意接收,考生本人复试通过且愿意就读才能成功完成复试调剂。今天都老师就 2016考研调剂复试的问题给大家做以下指导。

  1.收集信息

  通过网络渠道、电话渠道、人情渠道、电话咨询等方式考生需要收集以下信息:哪些院校专业有调剂名额、调剂要求是什么、需要准备什么材料、调剂的流程有哪些等基本信息。调剂名额有限,因此对于考生来说,机会稍纵即逝,要抓紧时间去收集信息。

  2.寄送调剂材料

  选定调剂目标院校以后,按照院校相关复试要求,寄送材料。有一点需要注意,发出调剂申请并不是排他性质的,多投一所学校,也就多了一份保险。倘若收到多所学校的面试机会,你还可以择优而定。

  3.参加调剂复试

  对你的材料感兴趣的学校,会向你的原报考院校发出接受调剂函。这个时候你也要向原报考院校申请调剂,此时你的原报考院校才会将你的材料寄给接受调剂的院校的研招单位。这一步是在学校层面进行的资格审查,真正决定你能否被录取的关键还是你参加复试的情况。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那些初试成绩不是很高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做好调剂准备。尤其是那些报考过线但成绩又不高的同学,调剂成功的机率非常大,因此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权衡,做好充足的准备,想要详细了解调剂内容的同学可以锁定文都复试图书,给你的指导。

*** 热点推荐 ***

2016考研成绩查询与复试分数线专题

2016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时间汇总

2016考研复试各院校导师查询入口汇总

2016考研调剂复试专题

2016考研复试备考指导(汇总)

2016考研调剂成功指南(汇总)

各省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汇总

*** 复习必看 ***

2017考研数学一复习大全(汇总)

2017数学常考题型解题方法技巧(汇总)

2017考研英语二词汇速记指南汇总

何凯文2017英语必考词汇突破(汇总)

2017考研政治时政热点:2016年1月汇总

2017考研英语二阅读强化特训60篇(汇总)

2017考研英语必考词组734大冲关

2017考研英语语法真经(汇总)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