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成绩即将陆续公布,对于未能录取报考志愿的考生来说,还有一个补救措施,那就是2016考研调剂了。下面,文都网校老师对 2016考研调剂流程、调剂注意事项作出如下分析:

  一、了解调剂流程

  1、搜集调剂信息

  我们经常所说的调剂指的是,同学在参加报考院校复试时没有被录取,或者比如说是没有通过A区的分数线,可以申请调剂B区院校相关专业复试。同学在有了调剂的打算后,就应该着手搜集调剂信息,搜集信息的主要来源是网络。我们可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一些院校的调剂信息。当然,查询信息应该包括:调剂院校的专业、名额以及复试时间等。

  2、网上申请

  我们需要按照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要求的时间表,申请调剂工作,在申请的过程中,应该记住申请院校的学校地址、调剂专业、调剂名额。这里的调剂专业应是同学报考的相同或相近专业,这就要求我们在网上申请前明确知道接受调剂院校是否有招收相近专业的需求,这一点十分关键,我们不可依靠推测或想象想当然认为他们会接收相近专业的考生,这很容易陷入打擦边球的尴尬局面。

  二、调剂注意事项

  1、准备复试内容

  网上申请成功后,就需要准备复试科目的内容了。在准备复试时,不要茫无目的的复习,应该按照调剂院校指定的书目复习;如果有的院校不指定复试书目,可以参考初试书目复习,当然,复试内容尤其是专业课,面试比初试更具有灵活性。同学除了准备基础考点外,还需要准备一些弹性的考点,比如学术前沿的观点、理论等等。至于外语口语或听力的测试,同学口语拿出四六级听力等分话题内容练习下,这个测试对于参加复试的同学来说,应该不是什么大的问题。

  2、联系调剂院校

  联系调剂院校主要指的是联系研招办,咨询、核实有关调剂和复试的有关信息。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联系师兄、师姐了解复试的具体流程。当然,理想状况下,能联系到导师是再好不过的了,别的不说,与导师先有一面之交,到面试时就不至于过度紧张,这就为复试胜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以上是文都网校对2016考研调剂流程、调剂注意事项作出的解析,希望能对参加2016年考研的同学起到帮助作用。

*** 热点推荐 ***

2016考研成绩查询与复试分数线专题

2016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发布时间汇总

2016考研复试各院校导师查询入口汇总

2016考研调剂复试专题

2016考研复试备考指导(汇总)

2016考研调剂成功指南(汇总)

各省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汇总

*** 复习必看 ***

2017考研数学一复习大全(汇总)

2017数学常考题型解题方法技巧(汇总)

2017考研英语二词汇速记指南汇总

何凯文2017英语必考词汇突破(汇总)

2017考研政治时政热点:2016年1月汇总

2017考研英语二阅读强化特训60篇(汇总)

2017考研英语必考词组734大冲关

2017考研英语语法真经(汇总)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