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初试已经结束,无论是硝烟弥漫,还是平静如水,一切都划上了句号。希望2016的同学核对答案,准备复试。希望2017年考研的同学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和我们文都老师预测的一样,2016的考研数学试卷,所有的考点我们都讲过,并且重点题型多次给予强调,考前一周,又给同学写了《考研数学考点预测》,用最小的篇幅涵盖了的知识点。

  2016考研数学试题的特点,可以用三个坚持来概括。

  、坚持以考试大纲为指导

  2016年的考研大纲是在今年的9月18号发布的,从整套试卷来看,无论从试题结构、分值比例还是考试内容,都完全遵从考试大纲。

  第二、坚持以重点为核心。数二的第18题、数一的第15题,考察二重积分的计算;数一的17题考查曲线积分的计算,18题考察曲面积分积分的计算,像这种题型已经连续十几年出现在考研数学试卷上,它是一种必考类型,这种题型2017年还会出现,因为它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一定牢牢掌握,类似的考点还有10个,后续上课时会逐个讲解,如果想提前了解的同学,可以去文都网站下载《考研数学考点预测》,里面介绍的非常清楚。

  还有一点;今年果然没有考到教材基本定理的证明,虽然教材基本定理的证明是近几年的一个方向,但不是每年必考类型,2002年考过积分中值定理的证明,2009年考过拉格朗日中值定理的证明,2015年刚刚考过,考的是函数连乘积求导的证明,所以2016年教材基本定理的证明就没考。但2017年考研的同学请注意,正是因为2016年没考,2017年这种题型考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第三、坚持以往年真题为参考。如数二第8题,和2014年的第13题非常类似,就变了数字,解题方法、解题思路都没有变;这样的题每年很多很多,甚至很多年份,答案都不变,如2015年数一、数三最后一题求似然估计,不仅题目和2000年数一最后一题类似,最后的答案都和2000年一样。

  既然2016考研数学试题具有这些特点,作为辅导老师,我们给2017考研需要考数学的同学几点复习建议。

  、重视解题方法。如高等数学第二章,一元函数微分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点,不等式的证明,2002年,04年,06年,2011年,12年,14年,15年都有考到。如果2017年再考到这个知识点,马上想到利用单调性去证明,非常简单,其他的方法都不要想,浪费时间。很多参考书列举了多种方法,包括利用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柯西中值定理等等。要使用这些定理,首先要判断题干是否满足定理的条件,然后再构造,做到最后往往做不出来,前功尽弃,浪费时间。但是,如果利用单调性,几乎所有的题目都可以做,而且并不复杂。所以一定要重视解题方法。不仅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也是一样,至于哪种题型适合哪种方法,后续上课时会给同学讲解。

  第二、重视计算能力。数学离不开数字,更离不开计算,考研数学满分150,只有个别考察概念的题不需要计算,剩下140多分都需要计算,包括很多证明题也是在变相的考察计算能力。所以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养成一个仔细、认真的做题习惯,力争会一个对一个,只有这样我们最后的考研数学成绩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

  第三、重视历年真题。前面给大家提到,历年真题具有非常高的重复性,很多年份就变个数字,解题方法和解题思路都不变,我们一定要对历年真题给以高度重视。

  各位2017年考研的同学,非常欢迎你们继续关注文都的后续课程,相信我们团队的所有老师一定能给你们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要我们目标明确、方法得当,努力进取、坚持不懈,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夺取2017年考研的成功!最后祝大家金榜题名、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