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从时代和全局高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当代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鲜明提出新形势下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方略,特别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特就特在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上;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持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下定决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切实发展质量和效益。

  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继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习近平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要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围绕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习近平强调不断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创新社会治理体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

  围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围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习近平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要准确把握这一目标,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到一个新水平。

  围绕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习近平强调和平、发展、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必须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推进周边外交,贯彻正确义利观,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强调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要用科理论武装头脑,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养选拔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明党的政治纪和政治规矩,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围绕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引导党员干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要深入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干出实效,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此外,习近平还就贯彻“一国两制”、做好港澳台工作、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作出了重要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