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复试备考系列指导之调剂准备

  一、什么是考研调剂?

  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

   二、什么样的学生有调剂资格?

  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调剂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院校专业没有复试资格或者复试之后没有被录取,可以申请调剂。

   三、调剂的要求有哪些?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初试科目中未设置数学的考生,调入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专业,需在复试中加试数学。

  5.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出照顾专业到其他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调出专业学科门类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体育学与体育硕士、艺术学与艺术硕士、中医学与医学临床硕士中的中医类专业、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以照顾专业内部调剂的政策执行。

  6.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该四个专业。

  7.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8.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9.开展自划线改革试点高校,校内调剂政策按上述要求自行确定。

  四、调剂的注意事项:

  1.首先你要知道有哪些学校有调剂名额,你是否符合所调入院校专业的报考分数、条件,所以成绩一出来,如果感觉自己的志愿的录取有风险,赶紧关注中国研招网等各大网站,或者给招生办打电话,发邮件,搜罗调剂名额。

  2.考研调剂一般来说是A区调到A区和A区调到B区两种方式,所以并非A区只能调到B区,这点大家注意。

  3.调入专业与报考专业应该相同或相近,两所院校专业的初试考试科目也应该相同或相近,如果相差略大,那么首先看调剂院校是否愿意接受,如果接受了,复试可能会增加一些与调剂专业相关的考试内容。

  4.过了院校专业复试分数线不一定有复试资格。能否进入复试与院校当年招生人数有关,如:院校复试分数线是320分,你考了340分,初试排名第20,这时只录取前15名,所以就没有复试资格,这时得抓紧走调剂路线。

  5.要及时关注网站调剂信息,尽早申请,调剂出结果的时间上7天不算短,半个月不算长,分数不高的建议同时填几个学校进行等待或者打电话向研招办询问,以便及早确定看是否需要下一轮的调剂。但调剂之前要考虑学校的专业的实力,就业前景等,如果不喜欢或者距离太远,建议考虑别的院校。

  6.不管调剂与否,都需要复试。在接到调剂院校结果之前,先按照之前的院校专业准备,出来后根据该院校的复试情况进行复习。

  7.主要调剂渠道:考研网考研调剂中心、新浪考研调剂信息站、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都是不错的渠道,也可以上网查询院校调剂信息后给研究生院打电话获得信息,因为一般院校都会多招3至5个学生;不要忽略关系渠道,因为调剂的时候如果导师对你中意了,那基本就没问题了,所以提前了解导师,联系导师也是成功的一个捷径。

  虽然希望各位考生都能走进自己志愿的理想院校,但如果遇到成绩不理想的情况,考生们还是需要做好两手准备,一边积极复试,一遍准备调剂。文都考研复试预祝考生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文都考研网“焕新”,继续为考生们提供更多新鲜有营养的内容,考生可继续关注文都考研(kaoyan.wendu.com),查询更多有关考研复习及考研资讯类信息,文都教育陪伴大家进步成长。

  【小编提醒】

  文都教育考后发布:2017考研真题答案解析

  2017研究生准考证打印答疑内容汇总

  各地区2017研究生准考证打印入口汇总/注意事项

  文都助力2017考研冲刺复习 预测考点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