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复试备考系列指导之全程规划

  当2017考研初试最后一堂科目的铃声响起时,估计大部分同学有这样的想法:终于可以追剧了!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终于可以与朋友闲逛谈心了!终于解脱了!

  然而这些同学却忽略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点:初试只能决定你能否参加复试,而复试却决定了你能否进入理想的研究生院校!

  复试不过,一切白费!

  复试是什么?

  复试是指大部分院校在完究生初试考试后约两周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分数线的考生安排2-3天的笔试和面试以选拔合格生源的过程,这是研究生选拔的最后一道程序,在考研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尽管复试没有初试时的紧张与压力,但却并不比初试轻松。初试考查的是考生对知识纸卷上的展现,而复试却更多的要求学生的现场表现。那么为了更好的迎接复试,我们应该如何准备呢?

  1.初试结束到春节前:

  此阶段属于考后放松期,虽然是放松期,但考生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此时同学可以联系目标院校的师兄师姐,询问他们关于近几年院校的复试形式,复试内容和复试要求以及其他的复试注意事项。给自己制定一个整体的复试思路,提前做好复试准备,如:

  (1)涉及到考研复试面试的综合面试,专业课知识和英语能力三方面,我应该如何进行规划?

  (2)复试笔试的专业课知识甚至英语我又该如何兼顾重点和次要内容?

  (3)我应该如何从现在起就开始训练我的面试礼仪和现场表现能力?

  建议大家在初试结束之后,就可以根据往年复试的招生简章中考核内容开始进行备考。不要等到成绩和分数线出来后再去准备,就会手忙脚乱,压力剧增,结果也不一定很美好。

  2.春节假期-复试前两周:

  考研初试成绩一般在2月份中旬可进行查询,国家分数线将在3月中旬左右公布,除去34所院校外,其他院校的通知都是在国家分数线出来之后在研究生招生网上发布复试通知,大概会在两周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安排复试考试;34所院校的通知请随时关注你所报考的院校,一般是在二月初就要开始关注,而34所院校复试分数线最早在3月初就公布,通常在公布分数线后两周左右根据各院校情况自行组织复试。

  我们可以看到,此时间段是准备复试的黄金时间节点,考生必须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十分清晰的复试安排。如:

  (1)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成绩有没有达到院校复试分数线,是否需要调剂?

  (2)每天的任务是什么,我应该如何按时完成?

  (3)如何完成梳理出一份有个性化和有重点的个人简历或者个人陈述?

  (4)如何进行英语和专业知识的巩固和扩展?

  (5)如何提升自己的弱项知识部分?

  (6)如何一步一步提升我的面试礼仪?同时,我有什么习惯是在复试面试考试中坚决不能出现的?

  …………

  期间遇到的任何关于复试面试的问题都需要及时进行纠正和完善,文都教育建议各位考生可以联合小伙伴组织模拟面试,按照真实考场规则,进行面试实战演练,方可进步飞速!

  3.复试前两周-复试当天:

  此时已经进入了考研复试的冲刺期,对于大部分的考生来说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此时的任务就是将要涉及到的复试知识,无论是从综合面试,复试英语还是专业课知识等方面都进行重新梳理;与此同时,也需要考生提升心态,平缓迎接复试,记得给自己加油打气,暗示自己:我为复试所付出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

  文都教育考研复试项目预祝各位考生一站成名,迈入自己理想的院校。

  文都考研网“焕新”,继续为考生们提供更多新鲜有营养的内容,考生可继续关注文都考研(kaoyan.wendu.com),查询更多有关考研复习及考研资讯类信息,文都教育陪伴大家进步成长。

  【小编提醒】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各科目视频真题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考后发布2017考研政治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考后发布2017考研数学真题答案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考后发布2017考研英语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

  文都教育考后发布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真题答案解析汇总

  2017考研初试 文都教育续写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