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调剂:你需要提前做这些事

  对于考研,很多的小伙伴如果考研初试没有过线,可以选择调剂,但是对于考研的考生来说有会有很多的疑问。2017考研调剂的机会从哪里来?在准备考研调剂前自己需要做哪些事情?如何进行调剂?为了解答各位考生的疑问,小编准备以下几条信息,小伙伴们要提前关注这些事情。

  关注本科就读院校的信息

  因就业率的影响,很多的本科院校对自己的本科生是很照顾的,关注自己的就读的本科院校,对一些政策、变化、名额等信息,是非常容易得到的,考生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如果考生需要调剂,要先关注自己就读的本科院校,一些信息都很好掌握。

  关注目标院校新设的专业

  只有有新设的专业,考生就有调剂的机会,很多的考生可能很纳闷,新设的专业怎么会有调剂的机会呢?其实新设的专业是很少有考生知道的,这样的情况不是没有也是有的,甚至可能会发生在热门专业中。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在调剂的时候不要挑肥拣瘦,既然调剂肯定是想成考研成功,调剂又是考生考研成功的另一条路,在这个时候一定不要挑三拣四。

  学术硕士调到专业硕士

  近两年,调剂成功概率的就是从学术硕士调到专业硕士。同样的道理,不是专业硕士不好,而是作为新生事物,大家不了解,加上各校专硕扩招迅猛,空出了不少名额。例如从金融学调到金融硕士,从语言学调到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从英语专业调到翻译硕士……

  跨专业调剂

  原则上,调剂要求入学考试统考的两科与所调剂专业的科目完全相同,专业科目相同或相近。但我们也经常看到跨学科甚至跨学科门类调剂成功的,这种情况很少出现在工学、经济学中,多出现在法学、史学、哲学、文学、教育学之间。例如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调到思想政治教育,从社会学调到伦理学等。

  关注科研院所不少科研院所的境遇和冷门专业

  近似,除了社科院、财科所几个大牛,学生对他们关注度明显不如高等院校。在招生宣传中,这类单位也很低调,加上就业对口性强,有调剂名额也不对外公布。考生可以多看看这类。

  关注校内调剂

  校内调剂优于校外调剂,这是公认的原则。部分学校很看重考生的初次选择,对其他学校自主出题阅卷的专业课分数并不信任,遵从先校内再校外两步走调剂的复试策略。所以,这类学校会放宽专业限制,允许跨专业调剂,只是在复试环节把控比较严格,其中北大就是典型。

2017考研成绩查询与复试分数线专题上线

  文都考研网已经为2018考研的考生更新了新鲜实用的复习资料,大家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寻找自己需要的复习资料,相信文都会一直陪伴大家成长。

  【小编推荐】

               2017考研成绩查询与复试分数线专题

               2017考研调剂/复试指导全攻略

               2017考研调剂指导信息汇总

               2017考研复试指导信息汇总

              12-16年34所自划线高校考研复试分数线公布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