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调剂之调剂应该注意的问题

  人生起于一念,也灭于一念,这一生一灭,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读研,是我们很多人的选择,到达理想的彼岸,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对于2017考研,如果能一击即中,固然是好;如果不能一击即中,有的人则非目标院校不考,选择再次准备;而多数人为了达到成为硕士研究生的目的,可能会选择调剂。这两个字看来简单,但在考研调剂实际操作过程中,还要注意很多问题。尤其是下面两个基本条件:

    考生并未被录取

  比如,我报考A大学,在初试的时候我考了400多分,远远的超过A大学的分数线;但这个时候我想调剂到更好的B大学去复试,那这是不允许的。因为我还没有被A大学拒绝录取,如果A大学明确拒绝录取这个学生,那这个学生才有申请调剂的资格。

    考生分数要达到调剂院校要求

  很多考生选择调剂是因为单科或总分不达线,但如果你要选择调剂到其它学校的话,单科和总分还是要达到拟调剂院校的分数线,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符合这个要求,你才有资格参加复试。除了这些之外,你如何才能在调剂中成为一匹黑马,脱颖而出呢?文都老师将给大家提供以下策略:

  出身很重要

  很多学校都会对接收的调剂学生的本科毕业院校进行规定,尤其是211,985的院校,一般都会要求接收的调剂生,是211,985院校的优秀毕业生或者是其它优秀院校的毕业生。只有符合这些要求的考生才能报考,不合要求的考生就不要考虑了。

  更好的完善自己

  不要觉得自己在初试的时候分数比较高,就一定可以通过复试。文都老师建议大家用心准备你的简历。初试成绩高,只能说明你在笔试阶段的表现还行,因为初试成绩高就觉得自己必然高中,最后被刷掉的学生不在少数。事实上,除了初试成绩,老师还看重的是你的科研经历和科研能力。正因为绝大多数学生都没有这些经历,那你的履历和经验才更难能可贵,老师会和你详细的一步一步的探讨。

  关注各大招生信息网

  各大招生信息网,包括但不仅仅限于研招网。这个时候的我们应该广撒网,遇到感兴趣的院校就把自己的基本情况和简历给老师发过去,不要在意是不是石沉大海,因为老师都很忙,多发一份就多一份成功的机会。因为,万一成功了呢?如果幸运的有导师回复你,就可以用心准备复试了。在写邮件的时候,语气要谦虚慎重,简历要突出自己的优点,邮件里要包含你的考试分数,以及对科研的兴趣等。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抓住机会。

  最后,文都老师要提醒大家,考研调剂要趁早,千万不要等研招网上出现调剂信息了再开始联系学校。因为很多学校都是先进行调剂,然后在研招网上走个过场就录取了。这个阶段,文都老师建议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先下手为强”!加油吧!

  【小编推荐】

           2017考研成绩查询与复试分数线专题

           2017考研复试面试全攻略

           2017考研复试复习:英语复习全攻略

           2017考研复试五大流程及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