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类大学大盘点:一起寻找侯亮平的“汉东大学”

  前段时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掀起了一波收视热潮,更是让很多考研的小伙伴对检察官这个职业心存向往。尤其是剧中频繁出现的虚拟大学“汉东大学”,引起了网友们比对中国现实中的大学的热情。那么,就非常需要跟着文都教育一起来研究下中国比较有实力的政法类大学了,一起来来看一下吧!

  西南政法大学

  在《人民的名义》中,季昌明谈到汉东大学政法系时,用“黄埔军校”做比较,实际上在法学界当中,西南政法大学就被称为“黄埔军校”,网友很多人联想到了这所大学,但是西南政法大学不是985,也未能入选211。

  学校位于重庆,曾经合并了云南大学法律系、贵州大学法律系、四川大学政法学院、重庆大学法学院,被称为法学教育的“西南联大”。学校目前由重庆市和教育部共建,有两个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政治学专业要求政治外语44分,专业课66分,总分310分。

政法类大学大盘点:一起寻找侯亮平的“汉东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次高校学科评估中,法学排名的不是中国政法大学,而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知名985、211大学,学校的法学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人文社会科学方面,中国人民大学的综合实力无疑是老大。2017硕士统考复试基本要求政治英语55分,专业课90分,总分355分。

政法类大学大盘点:一起寻找侯亮平的“汉东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是政法大学当中的老大,前身是院系调整时期由北京大学法律系、政治学系,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燕京大学法律系、政治学系和辅仁大学社会学系等系科合并组建的北京政法学院。1960年被国务院确立为全国重点高校。1965年,由人民法院直接领导。文化大革命期间因故被撤销。1979年复办并面向全国恢复招生。1983年,在中央的直接推动下,更名为“中国政法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中法学(0301)专业要求政治外语60分,专业课90分,总分355。

政法类大学大盘点:一起寻找侯亮平的“汉东大学”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是我国的985、211大学,武汉大学的法学院是1949年后我国创办的批高等政法院校,也是中国法学教育院校,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次学科评估中,武汉大学的法学排名第四。武汉大学法学院2003年获批国家首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有两个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硕士招生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中法学专业要求政治英语60,专业课90,总分350。

政法类大学大盘点:一起寻找侯亮平的“汉东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位于上海,学校在江浙沪地区影响很大,江浙沪很多法律界的知名人士也大都出自这所大学,而《人民的名义》大部分是在江苏南京拍摄的,也有很多网友联想到这所大学。学校为新中国创办的批高等政法院校、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全国首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单位、五院四系成员、亚洲法律学会创始成员,是以法学学科为主的上海市重点大学,被誉为“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资格要求中法学理论(030101)政治英语50分,专业课80分,总分337。

  其实,在法学方面有的“五院四系”,这几所学校在法学方面有着重要影响,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其中西北政法大学,非985非21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入选211。

  文都考研网已经为2018考研的考生更新了新鲜实用的复习资料,大家可以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寻找自己需要的复习资料,相信文都会一直陪伴大家成长。

  【小编推荐】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备考模态分析汇总

            2018考研专业课西综诊断学考研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专硕翻译硕士复习《三十六计》汇总

            2018考研专硕复习翻译硕士考研百科知识汇总

            2018考研专业课经济学常考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专硕法硕必背主观题知识点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