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报考指南:中文系四大,热度一个比一个高!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文学爱好者。很多文学爱好者不仅仅只是爱好,不仅仅只是喜欢,他们甚至想把文学作为大学期间的专业来学习。对于高考填报志愿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的同学来说,到底中文系该报考什么样的学校呢?简而言之,中文系哪些学校呢?从多年的学科发展、文化底蕴、就业情况来看,中文系这四大,可谓真的是非常不错。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

  一、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前身是京师大学堂中国文学门。目前北京大学中文系共设5个本科专业:中国文学、汉语语言学、古典文献学、应用语言学、、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文学。全系现共有8个博士学位授予点: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古典文献、民间文学;12个硕士点24个专业方向,以及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北大中文系是最早入选的人才培养基地。

  二、北京师范大学

  北师大中文系创建于1902年,至今已有100余年历史。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成就突出,实力领先,为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英才,也为二十世纪中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北师大文学院注重文学写作和作家培养是文学院的优良传统。2012年北师大校友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2013年以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为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正式成立,邀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担任中心主任,作家贾平凹担任首任驻校作家、诗人欧阳江河担任首任驻校诗人,这里为很多想学习传作的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和学习平台。

  三、复旦大学

  考生从地理位置来考虑,避开首都北京的高压,上海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从学校实力来说,复旦大学中文系于1925年秋在国文部的基础上扩充建立,归属文学院。长期以来,中文系的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做出了重大成绩,仅以改革开放以来的近十几年为例,本系教师共获得国家和上海市教学和教材奖16项,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30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千篇,获得国家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奖90多项。

  四、南京大学

  除了北京和上海,南京也是一个非常养人的好地方。南京大学中文系,是南京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也是南京大学学术力量的系科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建立的三江师范学堂和1888年美国基督教会在南京建立的汇文书院。长期发展以来,南京大学中文系人才辈出。相对以上三所学校,他的自然环境是的,实力也是毋庸置疑的。

  以上是中文系四大,当然,中文系还有很多,这里只是给各位提供一个参考。最后,到底要选择哪一所学校,需要考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公共课大纲、2018考研专业课大纲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推免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参考书目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