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报考指南:其实,这些科研院所也是不错的选择!

  考研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整个过程的个考验就是对报考学校的选择。就像高考的报志愿,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也只有一个报考机会。选择学校并不是凭想当然就可以完成的,只有对自己、对所学专业、对相关学校信息具有充分的了解,并且对自身未来就业方向都有一个较为明确的目标和规划的考生,才能够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自然是有吸引力的一个选项,但是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在综合考虑自身实力和专业排名等多种因素的基础上,目光范围其实可以放的更加广泛和长远。其实除各大高校以外,很多研究机构也会招收硕士研究生,而大部分考生对于研究所招生却知之甚少,从而错过一个可能的选择。毕竟很多科研院所在其所在的领域都处于研究前沿,科研实力不容小觑。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些有别于高校的报考选择吧,说不定会发现适合你的那个选项哦!

  综合类: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科院和社科院应该是大家最为耳熟能详的科研院所了,社科院是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部转化而来,二者一个专注自然学科,一个偏向人文学科,学科体系囊括大部分领域,招生专业和数量也在科研院所中处于领先地位,无论学文学理的考生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属意的专业。

  中科院拥有12个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3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上海科技大学),建成了完整的自然科学学科体系,物理、化学、材料科学、数学、环境与生态学、地球科学等学科整体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而社科院拥有文学哲学部、社会政法学部、历史学部、经济学部、国际研究学部、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更是国家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2014全球智库报告》中,以第20名的成绩跻身“全球智库50强”,并蝉联“亚洲智库”。

  专业类:具体专业具体研究

  研究院所的主要功能是对既定研究领域进行深入性、专业性的研究分析,除了少数综合性机构,大部分都是围绕某个固定的学科甚至分支进行深入纵向剖析,这就对专业的划分有更细致更明确的要求。此类研究机构在专业领域比较精专,通常不会涉及其他领域。下面根据大体分类列举部分此类研究机构: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中国航空研究院

  北京航空精密机械研究所

  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

  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

  华北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

  北京真空电子技术研究所

  华北光电技术研究所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

  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钢铁研究总院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

  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

  中国轻工总会环境保护研究所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

  国家行政学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北京市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

  北京市创伤骨科研究所

  北京市中医研究所

  装甲兵工程学院

  空军指挥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第五十八研究所

  海军装备研究院

  特殊类:企业、合作多种模式

  研究机构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有些机构隶属于相应的企业,还有的以合作的方式进行。例如:

  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建筑业及环境保护领域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以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技术与管理力量为核心,以多种专业工程设计施工承包为优势的公司制企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院: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的科学家钱学森任研究院任院长。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是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中核集团兄弟单位的全力配合下,依托原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核工业第五研究设计院的主营业务和主干力量及核工业第四研究设计院从事核电工作及相关专业的技术骨干重组改制而成。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归属于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是由日本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中日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医院。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复试时间2018考研专业课大纲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推免研究生招生简章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汇总

  全国各高校2018研究生招生参考书目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