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2018考研大纲即将发布。

  考研大纲在历届考研学子中一直是“圣经”一样的存在。考试大纲中会规定试卷类型、题目数量、考查目标以及考试范围,直接决定着当年的点和倾向。所以,每次考试大纲的发布都是万众期待。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等着2018考研大纲发布,以此跟往年考试大纲进行比对,留意变化并及时变更复习方向。

  临近考试大纲发布,作为数学老师显然要比政治老师要淡定的多。纵观历年考试大纲,变化的总是政治,而最“稳定”的就是数学。尤其是近几年,可以说“没有变化就是的变化”,2018考研数学大纲能否继续“深情”,9.15即可验证。在此之前,我们需要为读懂考试大纲做准备。

  考试大纲中在知识点前频繁出现的的“了解”、“理解”、“掌握”、“会”到底意味着什么?

  了解是只要知道这个知识点是什么就好。比如:数一、二在一元函数微分学中需要了解曲率、曲率半径。我们只要知道曲率、曲率半径公式是什么,会用公式进行计算即可。至于曲率的提出背景以及应用都无需知道。

  理解对学生的要求要比了解高一些,不仅要知道这个知识点,还要知道它从何而来,可以用于解决什么问题。比如:一元函数积分学中,我们需要理解定积分的定义。对于定积分的定义,一要明白定积分形式的来源,从中提取“微元法”的思想;二要会用定积分定义求;二要知道它的几何含义是面积的代数和,如此才能说我们真正理解了定积分的概念。

  掌握对学生的要求,不仅要知道这个知识点的概念、来源、用于解决什么问题,还需灵活使用。比如:微分方程中要求大家掌握一阶非齐次线性微分方程的概念和解法。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知道什么是一阶非齐次线性微分方程,会从众多变形中将其识别出来;还要知道如何用公式法、常数变易法求解,公式法如何推导,并且能熟练使用。

  会用就是之要能使用公式或结论解决问题就行,而该公式或结论怎么来的则无需关心。比如数一中要求会用直角坐标法计算三重积分,则直接使用就好,无需知道为什么可以这样做。

  总之,要求“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点应该列入我们的重点准备之中,而要求“了解”和“会用”的知识点只需要知道、能用,不必深究。对于考研数学,读懂考研数学大纲只是万里长征步,革命尚未成功,你们还需努力。

  全国十万学子同步

  神州百万学子分享

  100家媒体支持

  200座城市互动

  何凯文、、刘一男、蒋老师、徐可风、任老师等多位

  带你走进大纲解析与百日备考攻略的精彩世界

文都2018考研大纲直播入口 扫码进入

文都2018考研大纲直播入口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政治大纲解析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政治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文都教育2018考研大纲解析汇总(文字+视频)

  2018考研政治大纲解析汇总 进入倒计时

  2018考研英语大纲解析汇总 进入倒计时

  2018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汇总 进入倒计时

  文都教育 2018考研大纲深度解析 直播盛宴

  2018考研统考专业课大纲-解析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