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在2017年9月15日正式发布,比2017年考研政治大纲解析发布的时间整整延迟了21天,今年大纲解析究竟有哪些新的变化和实质性的更改,对于2018即将考研的同学来说,非常关注! 宋老师就从角度以及同学们下一步复习重点安排的角度和大家聊一聊今年的新大纲。

  今年新之处一共73处,总体上来说,今年新增考点较多,删减考点较少,“位移”知识点适中,马原变化之处最多。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对于新增考点更是需要重中之重的掌握。73处变化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变化27处,毛中特变化14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变化16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变化8处;形势政策变化8处。下面我针对各门学科,具体说明一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变化27处,主要集中在前五章内容,第六,第七,第八章内容,没有任何改变。其中包括3处新增考点,分别是:1.第二章节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这个考点里面,增加了“人与自然”。2.第三章节,新增“实践的基本结构”。3.第四章节,新增“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中的重要因素”。27处变化中还包括只是变更说法,但无实质内容变化的有16处,因为没实质性更改,就不再多说!与今年考研没有实质性影响!考生大可不必去理会。

  27处变化中还包括删除2处:1.第三章节,删掉“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的必要条件” ,“非理性因素的主要表现。”2.第三章第二节,删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7处变化中,还包括4处内容合并,内容是第二章第二节的三大规律。还包括1处,内容发生改变,第二章节,原来是“从实践出发理解社会生活的本质”改为“实践是自然存在和社会存在区分和统一的基础”。还包括1处优化项,无实质更改,出题不影响,略去。

  马原一共27处变化,新增3处,变更说法16处,删减2处,内容合并4处,内容改变1处,内容优化1处。

  毛中特内容一共12章,其中第2,3,4,5,7,9,10,11章没有任何变化。变化一共14处,其中包括新增10处,分别是:

  章第三节,(1.)新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第六章第三节,(3.)新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第八章第四节,(4.)新增:“坚决打赢扶贫攻坚”;(5.)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第八章第五节,(6.)新增: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7.)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8.)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第十二章第三节,(9.)新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10.)加强党内监督。

  删除内容包括2处:第八章第五节,(1)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2)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位移知识点2处:第六章第二节位移至章第三节“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第六章第三节位移至章第三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毛中特一共变化14处,新增10处,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必考内容。删减2处,位置移动2处。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1,3,5章没有任何变化,变化一共16处,其中包括:3处新增:第六章第四节:(1)“总结历史经验,迎接全国性抗日战争”;(2)“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 ;第七章节,新增:(3)两个中国之命运;

  删减3处:(1)第七章第三节,大幅度删减;(2)第八章节,大幅度删减;(3)第十章第五节,删减幅度较大。

  没有实质性变化共10处,讲课时点到为止,考试内容不影响。

  思修法基第1,2,8章无任何变化,变化共有8处,全部是新增考点,所以,考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绪论,增加(1)对价值观的定义更明确。

  第三章第二节,新增(2)人生价值的实现条件;(3)人生环境的定义。

  第四章开头,新增(4)道德的属性

  第四章第二节,新增(5)人类道德的发展具有内在的规律性。

  第五章第四节,新增(6)个人品德在社会道德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

  第六章节,新增(7)社会主义法律新的阐释

  第七章节,新增(8)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相结合。

  形势与政策,考察年度2017年1月到12月,一年的国际国内大事件,变化之处,一共8处,全部新增。两级格局解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区域 经济一体化。综合国力竞争。 大国关系。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地区局势与 热点问题。西方干涉主义的新特点。 联合国等主要国际组织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挑 战。 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作用。南北关系。南南合作。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十八 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 所变化之处在于:

  1.“大国关系”标题下新增:亚投行正式开张。 全球迎来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2.“中美关系”标题下新增:美国大选以及习近 平主席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

  3.“中欧关系”标题下新增:法国大选以及习近 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4.“中俄关系”标题下新增:普京在北京出席一 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5.“联合国等主要国际组织的地位、作用和面临 的挑战”标题下新增:联合国迎来第九任秘书长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6.“南北关系”标题下新增:二十国集团峰会在 杭州举行。达成五个共识。

  7.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标 题下增加: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

  祝同学们在这一段时间里心情愉快,克服所有困难,勇往直前,考研成功!

  全国十万学子同步

  神州百万学子分享

  100家媒体支持

  200座城市互动

  何凯文、、刘一男、蒋老师、徐可风、任老师等多位

  带你走进大纲解析与百日备考攻略的精彩世界

  文都2018考研大纲直播入口 点击进入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政治大纲解析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政治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文都教育2018考研大纲解析汇总(文字+视频)

  文都2018考研政治大纲解析汇总 正式发布

  文都2018考研英语大纲解析汇总  正式发布

  文都2018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汇总  正式发布

  文都教育 2018考研大纲深度解析 直播盛宴

  2018考研统考专业课大纲-解析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