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大考生的期待和关注当中,2018考研政治的考试大纲终于公布。文都教育收录并整理了的考研大纲,为考生全方位解读2018考研大纲的变动并指导后续备考,考研政治和其他公共课相比,每年的考试大纲都会有所变化,这是政治这门课程自身特点所决定,但纵观历年历次考试大纲的修订,我们应该理性看待大纲变动,因为大纲只是作了一些修订,绝大部分考点内容没有改变。

  就今年考试大纲修订,相对而言,变化较大的是毛中特这门课,思修几乎没什么变动;史纲变动也主要体现为考点顺序的调整,当然也增加了几个点,如“总结历史经验,迎接全国性抗日战争”,“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活动”等,这些考点和今年是全面抗战80周年的时间截点有关,即使不增加,也应在今年的复习备考或上课过程中被重视。马原很多章节考点有调整,但仔细观察考点变化后就会发现,几乎没有实质意义的调整,考生完全可以按照已有的复习框架进行下一步的复习。

  下面重点看看毛中特的变化,因为相对来说,这门课程的变动更具有实际意义。对于毛中特考点的变化,应该分别对待。

  ,如果只是考点在课程中出现的顺序作出调整,这是出于课程体系更为科学合理阐述理论的需要,对于考生而言并无实质意义,因为不论在哪个章节出现都是需要掌握的,这类考点变化有好几处,如:将原第六章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容上移到章,这完全是出于课程理论阐述上的调整,因为章是导论、总论,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总体框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之一,放在总论中加以阐述更符合理论展开的逻辑。

  第二,有些考点看似新增,但实际却一直是考试和上课的重点,比如新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全面、联系的观点,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等观点,这些内容看似新增,但实际在2016考研政治的马原分析题中早已对其进行过考核,因而也不需要过度解读。再如第八章新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容,这个考点在2017考研政治的毛中特分析题也已经考核过。十二章新增的“加强党内监督”十年前也考过,当然现在对此有些新的表述,这些在时政课程中可以体现。

  第三,有些考点的新增有重要意义。如新增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考点很有意义。这个考点中新增一段内容: 习近平系列讲话中关于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同时,还新增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等内容。这个考点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十九大主要就是围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承担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来展开,落脚点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可以从很多角度考核,首先,2003年看过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如何和纲领相统一的,其实也可以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目标是怎样统一的。其次,2013年考了如何理解“我们当前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现在是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临门一脚”的时期,我们应该如何推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个百年目标,即考实际的实践工作,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根本道路等内容相结合。再次,还可以和史纲结合,我们中华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努力,中国共产党在这一过程中做了哪些特殊的贡献,完成了哪些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了哪些前期工作,这个伟大复兴的过程是如何展开的,等等。

  所以,不要过度解读,但要对有实际意义的考点变动加以重视,最终的还是要和十九大报告紧密结合,广大考生们按部就班复习,也耐心等待同时密切关注十九大。

  最后,心态要好,积极乐观,坚持到底。在这里,祝愿所有的2018考生能考出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文都2018考研大纲解析视频直播回放:
http://live.wendu.com/kaoyan/lesson323.html

文都2018考研大纲深度解析专题:
http://www.wendu.com/kaoyan/zt/kaoyandagang/

      全国十万学子同步

  神州百万学子分享

  100家媒体支持

  200座城市互动

  何凯文、、刘一男、蒋老师、徐可风、任老师等多位

  带你走进大纲解析与百日备考攻略的精彩世界

  文都2018考研大纲直播入口 点击进入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考研政治大纲解析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政治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文都教育2018考研大纲解析汇总(文字+视频)

  文都2018考研政治大纲解析汇总 正式发布

  文都2018考研英语大纲解析汇总  正式发布

  文都2018考研数学大纲解析汇总  正式发布

  文都教育 2018考研大纲深度解析 直播盛宴

  2018考研统考专业课大纲-解析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