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简而言之包括语言和文学两个大的专业,按照教育部对学科门类的划分,主要包括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八个二级学科,每个二级学科下面,又设置若干个小的研究方向。

  文都温馨提示,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考研的话,语言学类的二级学科考试内容以语言类图书为主,比如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文学类的二级学科则以文学类图书为主,比如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文学理论等,专业课基本是考报考科目和大综合,本专业同学对上课科目都比较熟悉了,这里重点给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指导一下一些通用的考试教材,尽管有些学校自己有编写教材,但有这套书在手,足以应对所有学校的一些基础题。为帮助同学们搜集准备教材的时间,文都特列书目如下:

  1、《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中国文学史新著》(增订本 第二版):章培恒、骆玉明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此部文学史有很多新观点、新视角可以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每个朝代前有“概说”阐述文学发展与时代的关系,可以使学生迅速把握一个时期的特点,让古代文学的复习豁然开朗,是一套很好的补充教材。)

  3、《外国文学史》(修订版):郑克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本):钱理群、温儒敏、吴福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5、《中国当代文学史》(修订版):洪子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6、《文学理论教程》(第五版):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那些自己编写出版教材的学校,在考试过程中很多观点以自己教材为准,所以报考这类学校的话,一定还要要有一套你报考专业的教材,比如你报考南开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就一定要有一套南开大学自己出版的《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两种教材齐头并进,融会贯通才好取得数,实现蟾宫折桂。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研究生准考生打印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研究生准考证打印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2018考研专业课复习:西医综合考研考点汇总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备考各类题型分析指导

  199管理类联考各类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专业课复习之管理学考研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交流②群:119078709  【点击一键加群

  2018考研冲刺①群:372608533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②群:416013568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⑥群:629934792点击一键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