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介绍

  1.专业概述

  国民经济学是综合性较强的应用经济类专业,它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预测与规划。该学科坚持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围绕我国经济发展和体制转轨过程中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分析。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具有"宽口径,厚基础"的特点,以现代经济理论和管理理论为指导,借鉴国外投资经济学的研究成果,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电子计算机技术,系统研究中国投资政策和投资实务。通过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扎实的数理及经济学基础、有战略眼光和创新应用能力的国民经济管理工作者、研究人员。

  3.研究方向

  01经济统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02国民经济运行研究

  03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与政策

  04宏微观经济理论与应用研究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11法语或212德语

  ③303数学三

  ④宏微观经济学

  (注:各大院校的研究方向、考试科目有所不同,以上以武汉大学为例)

  二、就业前景

  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学生未来的职业主要集中在经济政治和经济规划领域,不过也可能进入职业教育规划、地区和组织规划领域,会计和财政领域,统计部门,或者执行其他的管理职能。除了大型工商业企业外,国民经济学毕业生通常也可以进入国家和国际性的政府机构和协会工作。当然进入银行及联邦和各州政府机构工作也不无可能。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宜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工作;在政府有关业务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从事经济监管工作;在大中型企业、各类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高等院校、科学研究单位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四、职业规划

  首先掌握一门外国语,然后将自己培养成具有扎实的现代国民经济管理理论基础,较高的专业素养、较强应用技能和科研能力的人才。不仅能够从事高层次应用经济理论研究和教学,而且具有较高的投资决策能力。

  五、推荐院校

  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全国招生较强的招生单位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辽宁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

  六、相近专业

  相同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专业有: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

  七、课程设置(以山西财经大学为例)

  A公共基础课:马克思主义经典选读、基础英语、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展望;

  B学科基础课: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数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信息经济学、高等数理统计学;

  C专业主干课:政府经济学、经济政策分析、市场组织与结构协调、宏观经济定量分析、投资风险分析;

  D专业方向课:消费者行为分析、国民经济管理、模式选择、经济制度变迁分析。

  七、目标专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较强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辽宁大学、浙江大学

  八、可供调剂的专业

  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研究生准考生打印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研究生准考证打印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2018考研专业课复习:西医综合考研考点汇总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备考各类题型分析指导

  199管理类联考各类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专业课复习之管理学考研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交流②群:119078709  【点击一键加群

  2018考研冲刺①群:372608533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②群:416013568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⑥群:629934792点击一键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