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类联考专业硕士有七个,它们分别是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旅游管理硕士(MTA)、工程管理硕士(MEM)、会计硕士(MPAcc)、图书情报硕士(MLIS)、审计硕士(MAud)。这七个专业的初试考试科目相同,都是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和外国语两个科目。在管理类联考的七个专业中,其中四个管理硕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比较受在职人员的青睐,它们的报考条件中也要求一定年限的工作经验。

  管理类联考专业硕士考试内容:

  管理类联考专业硕士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一、笔试考试科目包括两部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和外国语

  (一)笔试考试科目一: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2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闭卷、笔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3、试卷内容与题型结构:

  (1)数学基础,75分,有以下两种题型:1.问题求解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2)条件充分性判断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3)逻辑推理,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

  (4)写作,2小题,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共65分。

  (二)笔试考试科目二:外国语

  管理类联考外国语考试多为英语二,有的学校会考试英语一,还有的学校考试日语或者俄语,具体要看所报考的专业和院校来最终确定外国语的考试内容。

  二、面试

  管理类联考专业硕士入学招生方式分为两种:提前面试和正常面试

  (一)提前面试

  一般的选拔流程是“先笔试,后面试”,但是这种考试方式,会把很多经验丰富实际管理能力很强但是笔试能力相对较弱的优秀人才挡在门外,这样不仅浪费学员的备考精力,也给考生和院校双方都造成了很大的遗憾:优秀的人才进不了理想的院校,而院校又无法招收到想要的人才。为了避免这种遗憾的产生,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率先实行MBA提前面试,主要是针对管理潜力强但是笔试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而设置的进入的院校深造的一个绿色通道。2011年开始,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也陆续采取了MBA提前面试录取的方式。随后其他各高校也都相继加入了提前面试的大军。现在,提前面试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所采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已经完全采用提前面试的方式来招收MBA学生,同时管理类联考的其他专业(MPA/MPACC/MEM等)使用提前面试招生方式的院校范围也在逐渐扩大,由此可见提前面试的重要性与发展趋势非同一般。

  管理类联考专业硕士2017—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线)

年份 A类 B类
总分 单科(满分
=100分)
单科(满分
>100分)
总分 单科(满分
=100分)
单科(满分
>100分)
2017年 170 42 84 160 37 74
2016年 165 39 78 155 34 68
2015年 160 40 80 150 35 70
2014年 160 41 82 150 36 72
2013年 155 41 82 145 36 72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推送新鲜、有效且实用复习资料、资讯类以及2018研究生准考生打印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8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研究生准考证打印的相关内容。2018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小编推荐】

  历年考研真题及解析专题

  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备考各类题型分析指导

  199管理类联考各类知识点汇总

  2018考研交流②群:119078709  【点击一键加群

  2018考研冲刺①群:372608533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②群:416013568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⑥群:629934792点击一键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