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调剂的小伙伴,不要沉浸在每天搜集调剂信息,调剂之前要了解一些调剂的基本知识,这样会省去好多时间与精力,避免在调剂过程中做无用功。不仅要了解调剂的信息,每个学校的调剂要求不一样,还要仔细看院校的调剂要求。文都考研结合小伙伴在考研调剂过程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总结了调剂的一些基本知识,供大家参考。

2018考研调剂指导:让调剂成功的4点

  一、调剂的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体育学及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及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体育学与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与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6)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志愿报考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二、是否接受两个复试调剂?

  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或三个)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互不影响。接受了一个志愿的“复试通知”,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

  三、是否接受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待录取信息?

  不可以。考生只能接受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被待录取单位允许,在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并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四、志愿招生单位复试还没开始(或未出结果),可以申请调剂吗?调剂会不会影响志愿的录取?

  可以申请调剂。招生单位(含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注意: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提供考研资讯报考指南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考研数学复习资料考研英语复习资料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9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2019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欢迎各位加入文都考研大家庭】

  2019考研交流⑤群:613406224点击一键加群

  2019复试交流群:720846728点击一键加群

  2019考研交流总群:606781691点击一键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