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已过,到处都洋溢着春节的喜庆与热闹,但各行各业的人们却坚持努力奋斗到最后一刻,对于18考研党来说自然也不例外,这不,自初试成绩公布之后,闲散的考研党不仅没有因为寒假的到来,春节的临近放慢奋斗的脚步,反而是愈发奋进,尤其是对于考试不太理想或擦线的考生来说,刚刚从等待初试的成绩中回过神来,又要马不停蹄地为如何调剂到理想院校做准备了。根据目前2018考研调剂信息的公布,文都小编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调剂到理想院校,在此分享一些调剂经验。

想要调剂到理想院校?考研党必须这么做!
  1、调剂要做什么?

  自考研成绩公布以来,对于成绩不理想或擦线的考生来讲,考研调剂逐渐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大家都知道,考研调剂不仅仅是一场速度战,更是一场信息争夺战,因此,对于考生来讲想要成功调剂到理想院校,步首先要弄明白调剂都需要做些什么,一般情况下,考生都需要三步走,即是搜集调剂院校信息、联系学姐学长及主动给导师打电话,由于早前大家都对这些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天小编就重点强调一下搜集院校信息这个问题。

  对于搜集调剂院校信息的这个问题,每年都会有很多小伙伴稀里糊涂就栽了进去,原因很简单,老以为调剂还很早,很多院校调剂信息没有公布出来,就一直抱着等等看的态度对待,结果等到年后别的考生都坐等调剂面试了,自己连个调剂院校都还没找好,等到自己下手打电话了调剂院校名额已经满了,不收人了,是不是很悲剧。因此,考生一定早下手搜集调剂信息,对于个别院校有名额但不对外公布调剂信息的,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提早了解。

  建议小伙伴们,对于院校信息搜集一定要重视,重视,重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调剂注意什么?

  在考研调剂过程中,考生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其实,需要注意细节方面的问题有很多,如如何搜集调剂院校名额信息,如何联系到未公布调剂院校的名额信息,什么时候开始填写调剂信息,如何给导师打电话等等,由于在调剂过程中涉及到的问题比较多,在这里,小编就挑两个自认为比较重要的也是历年广大考生容易栽坑的问题来重点说一说,具体如下:什么时候填写调剂信息、如何选择导师。

  对于何时填报调剂信息这个问题,每年都有一些学生考试成绩还不错却错过了调剂时间,最后只能再来一年或抱憾终身。因此,为了避免这个问题,考生一定要格外重视,不要想当然地以为调剂系统开通了之后才可以,要在考研调剂开通前就要联系好院校,能确定下来,千万不要等到调剂院校招满了再后悔。而对于如何选择导师这个问题,考生一定要先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论文等等之类的信息,看看和自己想要攻读的方向是否对口,如果对口,就可以下手了,如果不对口,那就趁早放弃吧。

  小编提醒,考生在调剂系统开通前填报好调剂信息,了解好导师后再下决定,莫后悔!

  3、调剂复习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调剂院校有不同的考试方式,考生一定给对症下药,针对性复习哟,如一些调剂院校只有面试环节,那么,考生就可以多搜集一些该院校的常见面试问题,如自我介绍,大学就读专业,大学期间的成就,自己的优缺点,毕业论文方向,大学生活,家人等这些比较宽泛的问题,考生可以通过咨询学长学姐学习一些面试技巧与经验,提前准备一下就可以了,而对于一些有笔试和面试环节的院校,考生就要好好按部就班地复习了。

  一般情况下,对于这种有笔试和面试的院校,考生一定要重视,不要认为复试很容易,大家要知道,复试这个环节说白了就是刷人的,也就是考研复试的又一轮淘汰环节,因此,考生一定要静下心来,去调剂院校网站上找找指定参考书或初试参考书,下载一些复试真题试卷,找一些学姐学长的复试笔记来认真研究研究,准备准备,只有这样,你才能更稳妥地考上研究生。

  建议考生复试环节一定要重视,不要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哟。

  最后,预祝所有调剂的小伙伴都能调剂到理想院校,成功考上研究生!

  文都考研会及时为考生们提供考研资讯报考指南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考研数学复习资料考研英语复习资料等信息,来帮助征战2019考研的考生。关注文都考研网kaoyan.wendu.com,了解更多有关考研的相关内容。2019考研路,有你有文都。

  【欢迎各位加入文都考研大家庭】

  2019考研交流⑤群:613406224

  2018复试交流⑤群:720846728

  2019考研交流总群:60678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