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理工学院已经公布材料力学2019考研专硕大纲啦!说起来还真是比较早呢。此篇文章是环境工程学,主要内容包括考试要求、考试内容比例、基本内容及范围以及参考教材四个方面,可以很好的帮助考生了解考试要求与内容,具有有效参考价值。

厦门理工学院材料力学2019考研专硕大纲

厦门理工学院2019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

一、 考试科目代码和名称: 材料力学

二、 招生院系和专业: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建筑与土木工程

考试要求:

1、本考试大纲适用于厦门理工学院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

2、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材料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对杆件及简单杆系进行强度、刚度与稳定性分析,具备分析和解决工程中的力学问题的初步能力。

考试方式:

笔试、闭卷(考生可自带并使用计算器和绘图工具)。

答题时间:

180分钟。

考试内容比例:(卷面成绩150分)

1、主要题型有:作图题、分析题、计算题。

2、作图题:约20%,分析题:约15%,计算题:约65%。

基本内容及范围:

1、材料力学的基本概念

内容:材料力学的任务,变形固体的基本假设,外力及其分类,内力、截面法和应力的概念,变形与应变,杆件变形的基本形式。

要求:掌握材料力学的任务是保证构件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与稳定性,掌握内力、应力、应变的概念,掌握截面法。

2、拉伸、压缩与剪切

内容:轴向拉伸、压缩的概念,轴向拉伸、压缩时横截面上的内力和应力,轴向拉伸、压缩时斜截面上的应力,材料拉伸、压缩时的力学性能,胡克定律,失效、安全因数和强度计算,轴向拉伸、压缩时的变形,轴向拉伸、压缩的应变能,拉伸、压缩超静定问题,温度应力和装配应力,应力集中的概念,剪切和挤压的实用计算。

要求:掌握轴向拉伸、压缩的概念,掌握拉伸、压缩时横截面上的内力和应力的求解方法,掌握材料拉伸、压缩时的力学性能,掌握拉伸、压缩时的强度、刚度计算,掌握拉伸、压缩超静定问题的求解方法,掌握剪切和挤压强度的实用计算。

3、扭转

内容:扭转的概念、外力偶矩的计算、扭矩和扭矩图、切应力互等定理、剪切胡克定律、圆轴扭转时的应力及强度计算、圆轴扭转时的变形及刚度计算、扭转超静定问题、扭转应变能。

要求:掌握外力偶矩的计算,掌握圆轴扭转时扭矩、应力、变形的计算及强度、刚度的校核。

4、弯曲内力

内容:弯曲的概念,受弯杆件的简化,剪力和弯矩,剪力方程和弯矩方程,剪力图和弯矩图,载荷集度、剪力和弯矩间的关系,平面曲杆的弯曲内力。

要求:掌握剪力、弯矩的定义及其符号规定,掌握指定截面剪力、弯矩的计算方法,掌握剪力方程和弯矩方程的求解,掌握利用载荷集度、剪力和弯矩间的关系绘制剪力图和弯矩图并校核其正确性。

5、平面图形的几何性质

内容:静矩、形心、惯性矩、惯性半径、极惯性矩、惯性积、平行移轴公式、转轴公式、主惯性轴、形心主惯性轴、主惯性矩。

要求:掌握静矩和形心的定义及计算,掌握惯性矩、惯性半径、极惯性矩的定义及计算,掌握惯性积的定义及意义,掌握平行移轴公式及其应用,掌握主惯性轴、形心主惯性轴的定义,掌握主惯性矩的计算。

6、弯曲应力

内容:纯弯曲与横力弯曲的概念、纯弯曲时的正应力、横力弯曲时的正应力、弯曲切应力、弯曲理论的基本假设、梁弯曲强度的措施。

要求:掌握塑性、脆性材料制成的矩形截面、圆截面和简单组合截面梁的弯曲强度的计算和校核,掌握梁弯曲强度的措施。

7、弯曲变形

内容:梁的挠度和转角的定义、挠曲线的近似微分方程、用积分法求弯曲变形、用叠加法求弯曲变形、弯曲应变能、简单超静定梁、梁弯曲刚度的措施。

要求:掌握梁的挠度和转角的定义、掌握挠曲线的近似微分方程的推导及应用、掌握用叠加法求解弯曲变形的方法、掌握梁弯曲刚度的计算和校核、掌握用变形比较法求解简单超静定梁的内力、掌握梁弯曲刚度的措施。

8、应力状态分析和强度理论

内容:应力状态的基本概念、二向应力状态分析的解析法、二向应力状态分析的图解法、三向应力状态、广义胡克定律、应变能密度及其一般表达式、强度理论的基本概念、四种常用的强度理论。

要求:掌握一点应力状态的概念及分类,掌握任意斜截面上应力的表达式及其应用,掌握主应力、主平面的定义及其求解方法,掌握切应力的求解,掌握应力圆的画法及其应用,掌握利用广义胡克定律求解复杂应力状态下的应力和应变,掌握四种常用的强度理论及其应用。

9、组合变形

内容:组合变形的概念、叠加原理、斜弯曲、拉(压)弯组合、偏心压缩与截面核心、弯扭组合。

要求:掌握组合变形类型的判断、掌握各种组合变形条件下结构的强度、变形(位移)计算、掌握截面核心的概念及其大致形状。

10、压杆稳定

内容:压杆稳定的概念、两端铰支细长压杆的临界压力、其他支座条件下细长压杆的临界压力、柔度与临界应力、欧拉公式的适用范围与临界应力总图、压杆的稳定校核、压杆稳定性的措施。

要求:掌握两端铰支细长压杆的临界压力的计算、掌握其他支座条件下细长压杆的临界压力计算、掌握利用临界应力总图进行压杆稳定校核的一般方法,掌握压杆稳定性的措施。

参考教材:

孙训方等编著,《材料力学I》(第5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07

郭维林等编著,《材料力学I(第5版)同步辅导及习题全解》,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0.08

2019考研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文都考研哦,我们会及时为大家提供诸如考研资讯、学校招生等相关信息,这里是材料力学2019考研专硕大纲的专场,决定考专硕的小伙伴,重要的事说三遍:关注我!关注我!关注我!考研一路,文都与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