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2019政治考研大纲什么时候发布,会有哪些变化吗?根据往年的考研政治大纲发布情况来看,2019政治考研大纲和往年的考研政治大纲之间不会有太大变化。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论战是考研政治大纲要求考生掌握的一个知识点,文都考研老师对该知识点解析如下:

维新派的代表人物: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和严复等4人;守旧派这里主要指洋务派;维新派和守旧派的争论主要是三方面:

一、要不要变法。守旧派坚持祖宗之法不可变,主张:“宁可亡国,不可变法”。洋务派官僚张之洞在<<劝学篇》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坚持封建纲常伦理不可改变;而维新派人士根据西方进化论的观点,认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康有为援引日本明治维新、俄罗斯彼得大帝实行变法使上述两国变得强大的例子说明“变者天下之公理也,”只有维新变法,革除积弊,才能挽救中国所面临的危亡局面,以求图存和自强。

二、要不要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守旧派认为民权之说无一益而有百害, 兴民权的话将导致国家大乱;维新派运用西方资产阶级政治学说,对封建专制制度进行批判,谭嗣同认为:君末也,民本也: 严复甚至认为: 国家是“民之公产”而王侯将相只不过是“通国之公仆奴“, 他又指出:在中国,窃钩者诛而窃国者侯, 君主帝王是窃国者。维新派又考察了国家的起源,揭示世界原本没有君主, 君主是人民推选出来为人民做事的, 既然君主是人民共举出来的,也可以共废之;这就从根本上否定了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合理性, 为实行政治变革提供了理论依据。维新派坚持:只有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才是当时中国理想的政治方案;而欲兴民权,必先兴绅权。

三、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学堂。守旧派反对西学,把西方近代科学技术斥责为“奇技淫巧”,洋务派虽认为西方的军事和技术可以学习, 但坚持封建政治制度、八股取士的科举制度是不可改变的。维新派痛斥科举制度是统治者“牢笼天下”的愚民政策,因此要救中国就必须废八股、改科举,办学堂,兴西学

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这场论战, 实际上是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次正面交锋。

推荐阅读:

2019考研大纲解析专题

全国各高校2019考研大纲汇总

【直播】2019考研新大纲解析暨百日备考

文都考研网将及时整理有关2019考研政治大纲的内容推送给广大考生,请同学们保持关注。